002 Shelter (2007) 避風港(台) 欲蓋弄潮(中)














  ▶  電 影 介 紹   




這部看完之後真的覺得很讚,除了男主角帥到爆之外,演員和整體劇情都出奇地流暢及自然。尤其是第二男主角Shaun,笑起來真的超像Josh Duhamel(慾望之都男主角、變形金剛的美國大兵)而且某些角度還有Brad Pitt的影子和神情呢!



另外,這部由Here!TV自製的電影,讓我對這個主打同志頻道的網路、電視、電影的新媒體刮目相看。因為像之前他們資助或自製的電影,老實說有一些毀譽參半的作品。
這部以海灘男孩為基調的同志愛情故事,還深含了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以及受限在實際生活條件下的抉擇和挫敗,我個人十分有感觸。





一、超詳細劇情介紹




本部電影的劇情主要是一個生活在單親家庭男孩Zach(我個人很愛這個名字),母親死後他和姐姐合住,被丈夫拋棄的姐姐,還帶著一個小孩,也就是Zach的姪子Cody。


由於姐姐是個不負責的母親,常常把小孩丟給Zach照顧,所以Zach和Cody之間,除了叔姪關係外,更有一層如同父子的關係(Cody心裡面一直把Zach當作爸爸)也因為如此,讓Zach覺得,照顧這個姪子是他最大的責任和負擔。


因此他雖然申請上一間美術學院和全額獎學金,他仍然放棄了。因為他知道他不能離開這個需要他的家庭,特別是小姪子。但他沒有跟任何人說他有申請到獎學金,他只是跟週遭的人說他沒申請上。


Zach從小到大的好朋友Gabe、和一個青梅竹馬的女朋友Tori。自小就玩在一起,Gabe和他就像親兄弟一樣,他跟Tori之間的感情更是眾所皆知的。但兩人的關係仍是保持在相敬之冰的家人感情,至多只有接吻的程度。


這個夏天,Gabe的哥哥Shaun回來渡假、練習衝浪,Zach和Shaun兩人在一次衝浪前遇上了。Zach認出Shaun是Gabe的哥哥,可惜他的衝浪技術卻不太好,兩人衝了一陣後彼此有了新印象。


當晚,Zach和一群朋友在海灘上燒烤,稍晚又和Tori一同回家看電視,當Tori想進一步發展的時候,Zach卻沒有意願,結果Tori生氣之後就回家了。


接著Zach回房間準備睡覺時,發現房間的對講機(他過去常和Gabe在玩)居然發出聲音,他一聽之下就知道是Shaun在拿弟弟的對講機在試玩,於是Zach就捉弄了Shaun一會兒。這時Shaun還一邊在看他和弟弟小時候拍的家庭錄影帶,裡面居然也還有Zach的身影。兩人聊了一陣子便睡去。


隔天,Shaun準備繼續寫書的時候,Zach來訪,邀他一起去衝浪(這是個很重要的點哦!)。衝浪後兩人去吃飯喝酒,Shaun無意間翻到了Zach的素描本,發現他是個很有畫畫的天才。也藉著Zach的畫中發現姪子對他的重要性;當晚兩人第一次接吻後,就在躺椅上睡著了(並沒有做!)。


第二天之後,Zach開始發現自已也許對男生是比較有興趣的,加上那個不負責的姐姐又交了新的男朋友,家庭的負任和對自已的性向探索成為他最大的煩惱。


Zach的姐姐發現弟弟最近和Shaun常在一起打混,因為Shaun是公開的同志,所以姐姐不希望Zach常和Shaun在一起,特別是當Zach在照顧Cody的時候。過幾天,Zach帶著Cody在海灘上玩,又遇上了Shaun;Shaun對Cody很好,Cody也很喜歡Shaun。


此時Tori對Zach提出分手的要求,Zach因為賭氣之下也同意了分手的要求。在離開沙灘前,Shaun跟Zach說,他希望Zach不要放棄畫畫、要再申請一次獎學金。(p.s.Shaun之前也是念藝術學院的)


當晚,Zach不停思考Shaun的話之後,發現Shaun是真的懂他的人,左思右想終於忍不住跑去找Shaun。於是兩個人終於激情地做了一晚(一飽眼福,真爽啊,XDDDDD……)


激情過後,Zach在路上想起昨晚,不自禁地笑了笑,而且重新燃起對畫畫的熱情。並開始在一面牆上開始一幅新的作品(類似街頭塗鴉的那種)


這個週末因為姐姐要跟男朋友出遊,所以請Zach幫忙照顧小孩,不巧的是,Shaun同時也邀請Zach到家裡吃飯,Zach想婉拒,Shaun卻說他不介意,要Zach帶小孩一起來渡週末。


Zach還帶著小Cody去買新鞋子要去見Shaun(活像單親爸爸要去約會,超可愛的這段……)於是三個人過了一個愉快的週末,Shaun還特別寵小Cody,請他吃了一堆垃圾食物(Mac and cheese, etc.)。


不過Zach對於和Shaun之間的親密感,還是有些不習慣。在Zach要離開前,Shaun拿了一份新的藝術學院申請表,要Zach再試試。



其後的一段日子,兩人是一對甜蜜又恩愛的情侶生活、Zach除了繼續完成他在牆上的畫作外,也常和Shaun去衝浪,Shaun的衝浪技術也越來越好。這天,兩人還在床上的時候,Shaun的老弟Gabe忽然回家了,Zach就躲躲藏藏地離開Shaun家。(這段超好笑)


翊日,Gabe邀Zach去衝浪,同時Shaun也出現。


Gabe虧他哥哥,沒想到老哥的衝浪技術居然變這麼好,還用到長板了(long board)
回家後Zach的姐姐發現了他和Shaun的關係,於是她很生氣,跟Zach表明她不要小孩和兩個同志鬼混在一起,她希望小孩能有一個正面的父親形象。


還跟Zach講,Shaun只是把他當一個夏季邂逅(事實上,電影對白是用one summer fuck...)而後,Zach因為過去家庭陰影和自我肯定的懷疑,他對Shaun提出分手。
他覺得他不能自由地選擇自已想要的生活,因為他對小Cody、對家庭都有責任存在。但Shaun卻覺得,Zach只是沒膽子接受自已和生活上的挑戰,所以才一直原地踏步。


隔天,Gabe跑到Zach工作的餐廳找他,跟Zach說他什麼都知道了,但他不在乎,
Gabe對Zach說「雖然你跟我哥搞在一起,但我還是把你當哥們兒。」(這段的Gabe真的很賤哦,還問說你有沒有吞進去啊?你覺得那個路人帥不帥啊?)之後幾天,Zach也回頭去找Tori,但Tori沒有接受;而Shaun不停地打電話給Zach,Zach卻沒有接。雖然如此,Zach也在這段時間,把申請表填好了。




此時Cody問起,為什麼都見不到Shaun了?Zach只是解釋有些人就是會從生命中消失。Zach越是想逃避,就越是想起Shaun。


一晚,Zach接到一通留言,說他的申請表還需要一些其他的資料,雖然有點驚訝(因為他並沒有把申請表寄出去),但後來他還是去該所學校繳了文件。此時,Zach的姐姐告訴他,她的男朋友在外地(奧瑞岡)找到了新工作,她要跟男朋友一起過去,但她不能帶著小孩一起過去,她要把Cody留在這裡。



終於,Zach的申請通過了,Tori此時也跟他講,她早就知道Zach的性向了。


這天,就在Shaun準備要回LA的時候,Zach終於忍不住去找他,並且跟他道歉(這裡又用了對講機的梗)。他才知道是Shaun把他的申請表送去的,他跟Shaun講他申請上全額獎學金的好消息。



不過,這次他決定並要去讀那間藝術學院了,他還希望Shaun能留下來陪他(這間學校應該是離家較近的學校)。兩人回家之後,Zach和姐姐又一段真情告白,姐姐告訴他,她不是想拋棄自已的小孩,而是她覺得小孩跟著叔叔會比跟著自已來得好,她還希望Zach這次能去念書,不要再放棄了。



最後則是一對年輕的同志情侶像帶著自已的小孩一樣在沙灘上玩。P.S.演shaun的演員頭髮留長,還是一樣帥的說……






二、心得感想





我完全能體會Zach那種一直想離開,卻又覺得被困住的煩惱,也是這部電影最引起我共嗚的地方。



除了演姐姐的演員,演技有點比不上其他人之外,幾個副演員都十分自然。
像一直很白目Gabe,在質問Zach的那段,真的有夠賤的……



另外,男主角的身材雖然不是超級壯碩,但是這種即將「轉大人」 美國青年身材,真的很可口!他的演技真的很不錯,表情啊、講話啊,都非常自然,我覺得導演功力很深厚。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小品類的同志電影,而且內容滿多層次可以思考的,我覺得主軸沒有太複雜,幾個支線劇情也非常簡單流暢,配樂也以小品的、簡單的歌曲為主,加上海天連一片的景色和整個海邊小鎮的塑造,很有感覺哦!



很像在墾丁或某個澳洲的靠海城市,甚至有像日劇海灘男孩的感覺。整體很清新、很健康的感覺,兩個男生在一起也絕配極了,在看過幾百部同志電影之後,這部算是我近期內很滿意的片子呢!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