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 Angels in America (2003) 天使在美國(陸譯) 美國天使(台譯)




















  ▶  電 影 介 紹   



如果你想入門介紹給其他人看的話,一定要先看這部堪稱是電視電影(或說是影集)的經典。




它本來是被改編成舞台劇的,後來HBO在十年前改拍成電視電影,當初最主要的號召是,全是大牌演員來演出,隨便拿三個主角演員:梅莉史翠普、艾爾帕西諾、艾瑪湯普森;一看就知道是演技派大集合。另外,每個人在劇中或多或少都有同時兩到三個角色以上,但相信我,你絕對很難想像這些角色是同一個人演的(就知道演技多強)。




這部的劇情很後現代,在反思整個民主體系、在反諷社會自由,但故事卻不會很沈悶,每段重點高潮都很抓得很精準,我只能說HBO自製的電視電影,長度比一般電影久,但卻是十分精製、也出奇地好看。內容很簡單的,主要是幾個在生活上互有關連的主角,面對同性戀、愛滋病兩大議題的反應和處理態度等。




幾個主軸如下:

A.一對同志情侶,其中一人得了愛滋,就醫過程因藥產生幻覺…等

B.一對年輕摩門教夫妻,丈夫是同性戀,妻子則有把鎮定劑當迷幻藥來嗑的習慣,男生的媽媽是傳統教徒、男生出櫃前後的家庭關係…等

C.一個擁有莫大權力的極左派同志律師,得了愛滋後,常常會看到過去害死的鬼,和照顧他的男護士…等




除了三大主軸之間,又會彼此因為某種命運而互相有所關連之外,每個演員都還會在同部影集中,再演出其他幾角色哦! 我當初看完之後,查了演員名單才發現,靠……這些老底子演員真不是蓋的,演其他角色演到認不出來是同一個人。



像梅莉史翠普一開始就演了一個老牧師,講話和裝扮保證連她媽都認不出來。像演很娘的男護士黑人,同時又演了那對夫妻中,妻子幻覺中的導遊,兩個角色完全不一樣,他的演技之好,讓我後來查了資料才發現居然是同一個人。 



另外,我的感想是,這部迷你影集,處理對愛滋病的問題處理得很好。把面對愛滋病時,會出現的種種可能性心態都點到了。像是另一半是否能接受、自已是否能接受?如果今天得病的人,居然是社會上權力極大的一個律師,又會是什麼情況呢?



對於同志和西方宗教信仰之間的拉扯,也表現得好極了。除了藉由摩門教夫妻來表達宗教對同志誤解和壓抑外,也藉由男主角老是幻想自已是先知來反諷宗教。



最後用一場上了天堂的夢把宗教教義裡的自我矛盾透露出來:你們自已的天父都跑掉了,你們還來跟我們(同志)吵什麼?




當然這只是一種寓意啦,因為影集想表達的事很多,不只中心思想在這塊而已。另值得注意的就是,片頭最後鏡頭留在中央公園某個天使的雕像,劇末再提到。這是有特別涵意的,也是用來貫串全劇的中心,不是隨便耍特效,讓那個雕像忽然動起來還眨眼而已。



最後講一講我個人特別喜歡的部份,就是劇中一開始得愛滋的這個男主角Leatherman和他的男朋友Louis了。




Letherman他其實扮演著有點典型的男同志,就是那種愛諷刺風格的感覺。不過他在劇中卻又不是那麼膚淺,他只是遇到一場大病、以及面對男朋友拋棄。那種對生命的無助和無奈,直到最後一場可能奪走生命的高燒和黃梁大夢,才讓他對生命的意義有了新的詮釋。 



另外,他跟男朋友外遇對象的媽媽(有點亂的關係吧?劇中就是這樣一堆關係線)這對八竿子也打不著的忘年朋友,他們兩個的相處也是爆笑之極。 



還有就是狠心拋棄愛滋病男友的Louis和那個年輕律師Joe的短暫戀情了。這個律師其實就是B支線中的摩門教丈夫(關係又亂掉了吧?哈哈……)他們之間這段帶有互爭互辯、卻又彼此吸引的關係,實在滿有趣的。後來Letherman想去質問Joe的時候,看到這個大帥哥情敵,居然從法院落荒而逃,這段實在笑破我的肚皮了!絕對也是本劇一絕啊!



另外,在劇中的三個戲精:Meryl Streep(梅爾史萃普)、Al Pacino(艾爾帕西諾)、Emma Thompson(艾瑪湯姆森)簡直是棒到應該各自發一個獎。 



像是Emma Thompson大家對她最有印象的,應該是哈利波特中的催老妮教授吧?其實她在「口白人生」啦、「魔法褓姆麥克菲」、「我是傳奇」…等大片都有演出。 她在本劇中就演了護士、天使、流浪漢等角色,超強的! 



而Meryl Streep除了演老律師看到鬼魂外,還主演了Joe的媽媽,演技之好的咧;絕對是跟在Prime中的心理醫生媽媽、Prada惡魔是完全不同的熟女角色。其他還有哈利波特現任的校長…等,也都有演出,這些人都是熟臉孔了,難以生疏。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維基百科) 




  故事發生於20世紀80年代中期的紐約,《千禧年降臨》的第一幕介紹了中心人物路易·愛恩森(Louis Ironson)。他是一名猶太人,與同性戀愛人普萊爾·沃爾特(Prior Walter)住在一起。但普萊爾後來發現自己患有艾滋病,社會在當時對此病仍然知之甚少,路易無法承受住巨大的壓力便拋棄了對方搬了出去。與此同時,在城市中另一方,也有一位名為喬·皮特(Joe Pitt)的共和黨律師。他是一位摩門教徒,同時也在盡力壓製自己的同性戀傾向。劇中,臭名昭著的麥卡錫主義者羅依·康(Roy Cohn)為他提供了一份十分有前途的工作,而喬並沒有立刻接受,因為他擔心自己服用安定上癮的妻子哈珀(Harper)。




  隨著劇情發展,普萊爾發現經常有鬼魂和天使來拜訪他,還被這些人稱為先知;喬在自己的宗教信仰和性取向的矛盾中痛苦掙扎;路易十分後悔拋棄了愛人,時刻受到良心的折磨;喬的媽媽漢娜(Hannah)得知兒子是同性戀後搬到紐約,要照顧兒媳;而羅依·康本人也是一位同志,因為艾滋病住進了醫院,負責護理他的護士是一位名為伯利茲(Belize)的黑人同志,他是普萊爾的好友,原來從事過女裝表演;最後,原來冷戰時期因為羅依·康的幕後操縱而被美國司法處以極刑的共產黨人艾瑟爾·羅森堡(Ethel Rosenberg)也化為鬼魂來報復他。



  全劇充滿了黑色幽默與悲劇色彩,對白極為出色,在一些需要特殊效果襯托的地方展現出很濃的戲劇風格。大多數演員都一人分飾幾角,比如扮演普萊爾的護士的演員,也同時扮演美國天使。劇中對聖經和美國政治、經濟、文化、種族、環境現象有非常多的引用,也有發生在南極和天堂的戲份,也涉及了舊金山的大地震與紐約中央公園中的畢士大(Bethesda)天使像。


  很多觀眾與評論家都認為此劇是美國近年來最有影響力的戲劇之一。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