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8 Priest (1994) 神父(台) 神父同志(中)












  ▶  影 片 介 紹   




推薦這部絕對不是因為慶祝公開反同志的教宗要辭職下台或新的教宗有多麼理性地看待同志問題(衷心起敬);也不是為了慶賀法國通過同性婚姻及領養法案,而是因為這部是我高中時在課堂上看的,看完之後我一直對片中的深層的壓力和痛苦感印象很深刻。



主軸是講述一位深埋櫃中的天主教神父被派到一個很傳統且保守的社區任職,由於那地區的教眾問題太多,讓他壓力越來越大,以致某夜出外到同志酒吧尋歡。後來因為揭露一宗獸父性侵女兒的案子、加上同志身份曝光讓教友們不諒解…等,讓他萌生自我了斷的念頭,但幸好還是被救回來了,而在這多重壓力之下,最後在一個極為催淚的畫面裡結束。



之所以對這部片印象深刻,是因為整部電影把天主教神父的生活和心理描述得很透徹,不是信天主教的我,看這片之前,不會了解到為什麼神職人員如果在道德和風俗上,如果出現一點點不符合大家期待的行為時,為什麼會倍感壓力。看完之後,大致能體會神職人員也許真的是一個滅人慾的環境,對於年少力壯的青年來說,根本就是不人道的世界。



但是,這部片給我最大的啟發是,除了適時有貴人相助來幫忙自已走出難關之外,我覺得自已要能挺得住,要能學著接受壓力…這件事卻是更為重要的,也是我們人生一直在學習的課題。


如何承受我們沒預料過會發生的事,我最後得到的結論是「時間常常是一切的最佳良藥」。很多痛苦或是低潮,只要撐得下去,撐過了就是你的了、擋過了這一關就過了。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永遠在最絕境的地方,發現眼前出現另一條更適合自已的道路。最後一提的是,這部電影的配角,是演過《一路到底:脫線舞男》[片單第N11部] 的男主角,本戲就他有露一下屁屁,最近比較露臉的是一部叫「Once Upon a Time」的影集。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蓋瑞(萊納斯·羅徹 Linus Roache 飾)是一名心中充滿了自信與理想的牧師,來到了新的郊區,他信心滿滿的想要將主的光輝傳播到這片貧瘠的土地之中。一次偶然中,蓋瑞發現了神父馬修(湯姆·威爾金森 Tom Wilkinson 飾)私會情人的秘密,這一發現讓蓋瑞十分震驚,但是,在震驚之餘,蓋瑞亦有著自己的秘密——他是一名同性戀者。


  工作的壓力讓蓋瑞感到十分辛苦,夜晚,按耐不住心中悸動的他來到了酒吧,在這裡,他遇見了名為格雷漢姆(羅伯特·卡萊爾 Robert Carlyle 飾)的男子,兩人一夜激情。在工作之中,蓋瑞發現了少女瑪利亞(凱西·泰森 Cathy Tyson 飾)正飽受著父親的性虐之苦,礙於教規,蓋瑞無法將這一事件公之於眾,心中因此充滿了自責。與此同時,他和格雷漢姆之間的關係被媒體曝光了,一時間,蓋瑞成為了眾矢之的。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