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2012) 壁花男孩(台) 壁花少年














  ▶  影 片 介 紹   



其實我跟某些網友一樣,對男主角圖搜滿注意的,但我還不至於到瘋狂每片都追,他之前很會演的一種表情就是「不甚淡定的小屁孩」那種臉,就好波西、三劍客或蝴蝶效應裡的少年。好在他帥,所以可愛。這次他完全收起那種表情,改演那種有點害羞、有點閉俗、有點古怪的、在高中時常被冷落或欺負的學生。我個人覺得算是演技方面有很大的突破。



我會覺得這片滿不錯看,不是說男主角部份,而是劇情在老梗中拍得滿不錯,其實大家過去多少會看過美國青少年的校園YA片,大概都差不多能想到會有什麼事。我隨便舉幾個例子,你可以回想一下像「回到十七歲」或「Mean Girls」之類電影,看有沒有相同的老梗出現。



例如說,主角永遠要是校園裡被霸凌的那個、一定有個受歡迎卻不理自已的姐姐或哥哥、一定有個很具特色的好老師、爸媽一定不懂校園的明爭暗鬥、一定要有某個晚上家長都不在家,然後可以在家辦派對或參加別人的派對、校園裡的球隊一定是吃飯都在一起,然後欺負別人為樂、上述這些球員之中,一定有個人會跟主角發生故事線。



然後主角在經過一連串狗屁倒灶的事情之後,一定有所成長和領悟成為勵志人心的梗。主角一定也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跟自已一樣是魯蛇(loser)、反正諸如此類的,大家看校園片看多了,就大概可以列舉出幾個公式老梗。只是看那部電影是什麼性質和主角本身有什麼才能來演變公式,例如:喜劇+啦啦隊→就是什麼Bring It On一類的電影,喜劇+籃球隊→就是回到十七歲。


---



這部壁花男孩拆解開來,就是「小品+文藝青年」的電影。所謂小品,不是指電影很小氣,而是安排劇情和走向比較偏低沉帶幽傷、沒有那種忽然發現身上有蛇、或是突然被外星人攻擊…等誇張的事情發生、也就是整部電影的情緒比較集中,沒有大起大落的事件,通常安靜的鏡頭和場景比較多。



這部故事非常簡單,有點背景問題(精神疾病)的男主角升上高一之後,在課堂上遇到好的老師、校園裡遇到一對非親兄妹(爸媽再結婚),中間發生一些事情,讓主角以為可以脫離過去的精神上陰影,沒想到當他最在乎的人又"再度離開"的時候,那些陰影再次襲擊,所以又進療養院,片尾才解釋了他的精神陰影是小時候的某事件和某親戚造成的,其實片頭也有解釋最近一次進療養院的原因是好朋友舉槍自盡。



男主角是害羞型的帥宅男,本身個性是那種服務型的性格,所以不太懂得拒絕別人或說是不懂表達自已的喜惡(特別是厭惡的部份),男二是兄妹中的哥哥,一出場就很明白表示自已是同志,所以這電影就和同志電影掛上邊了。



女主角是妙麗(演哈利波特的妙麗)她滿厲害的,像很多的英國演員一樣,為了演好萊塢的片子,要努力學美國腔,隱藏英國腔。但老實說,這個角色我沒有覺得她很突出,在個性上其實還滿普通的,並不亮眼(就是沒有那種特別突出的性格,所以就會被男主角給比下去)。



其他故事我覺得和以往的校園電影差別滿大的,算是近年來很精緻的小品電影,尤其是在講青少年這塊的電影,使用這種風格來描寫的電影還滿少的。另外,這部電影還有片段是翻演一部經典的cult電影,我們也播過介紹過的,叫做《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1975) 洛基恐怖秀 》。算是特別有意思的一個橋段。



▼男主角是非常可愛、近年來演技不斷精進的年輕男演員。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查理(羅根·勒曼 Logan Lerman 飾)是個害羞和孤獨的高中新生,擁有超越年齡的敏感和淚腺,總是默默觀察身邊的家人和朋友,是個典型的「壁花少年」。他的青春期充滿各種挫折,先後經歷了阿姨為給他買生日禮物去世、最好朋友自殺、受同儕排擠欺負、單戀沒有回應等各種事情。然而查理還不是最慘的,因為和他一樣被生活逼入墻角罰站的人實在太多。他幸運的擁有一個開明的老師和兩個高年級的好友:叛逆嬌俏的少女珊(艾瑪·沃森 Emma Watson 飾)和自信滿滿的同志男生帕特裡克(埃茲拉·米勒 Ezra Miller 飾),他們讓查理明白了有時候不能永遠旁觀,必須要參與進來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精彩。


  《壁花少年》改編自同名暢銷原著,由作者史蒂芬·克伯斯基自編自導,《朱諾》原班監制傾力打造,集合90後一眾人氣偶像,在自殺、霸凌、性向、毒品等諸多敏感爭議的話題中,書寫一篇獻給LOSER的勵志日記。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