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 Brokeback Mountain (2005) 斷背山











  ▶  影 片 介 紹   



這部已經算是同志電影中的經典之一,也讓李安拿下了導演獎。兩個男主角,雖然一位已經離世,不過這電影在當年也將兩個男生更往好萊塢的地位推上更高一層樓。



這部劇情和內容都太容易查到的,我不再重複。不過我這兩天重新翻出來看,除了安海瑟薇的胸部(奧斯卡典禮開場梗),倒讓我懷念起希斯萊傑了。其實這部隔這麼久再重新看,有滿多的感觸,可見好電影就像好酒,越陳越香,越有後勁啊!



特別是最後一幕,希斯把傑克的格子襯衫長久當成內衣來穿的鏡頭,讓人感嘅:愛一個人,是可以不論他是否各自婚嫁、或相隔萬里、或妻室成群,即便人事全非,故人已逝。但還能藉由那遺物上的味道和血跡,讓對方好好地、永遠活在心中。



又好像《美少年之戀》的主題曲,李玫唱著「愛,活在心上……你真愛過,這就是答案」,也許人的一生中,真的要掏心掏肺地、徹頭徹尾愛過一次,才會知道相愛卻無法在一起的遺憾,是多麼糾心之痛吧。



這電影其實還有滿多的小細節仔細一看,例如傑克和丈人之間的家庭關係,有一種「誰來做主當家」的緊張氣氛、又例如恩尼斯和他妻子的婚姻在傑克第一次探訪後,開始越來越緊張,最後導致離婚、而他的女兒卻是一直很支持老爸的幸福。



其實兩個男人延伸出的家庭關係和問題,是這部電影除了男男感情戲份之外的另一個重點,我覺得後勁滿強的,偶爾想到這部電影的情節,有時也會套用到現實生活中,其實是很值得細細品味的一部電影。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美國懷俄明州的西部,沉默寡言的農夫恩尼斯(希斯•萊傑飾)和熱情開朗的牛仔傑克(傑克•吉倫希爾飾)一道被派到山上牧羊,那裡人跡罕至,他們只有與羊群為伴,生活單調無味。一個天寒地凍的夜晚,在酒精與荷爾蒙的作用下,他們做了“不該做的事情”,也就此他們在斷背山上度過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季節性放牧結束,迫於世俗壓力,傑克和恩尼斯不捨地與對方分離並各自結婚生子。恩尼斯迎娶了自幼相識的阿爾瑪,並有了兩個可愛的女兒;傑克到了德州,在妻子露琳家族的扶植下事業順利,還有了個兒子。雖然彼此真心相應,他們只能每年定期約會。一邊知情的阿爾瑪痛苦無比,而他們又無法滿足一年只有幾天的團聚。這時意外發生…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