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For a Lost Soldier (1992) 軍官與男孩














  ▶  影 片 介 紹   



今天播這部是爭議性頗大的電影,不過我覺得事情一體兩面,這電影正是提供了另一角度
來讓我們從另一個方向思考這樣的題材和議題。


片名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大兵和小男孩相愛的故事。以往同性戀(特別是男同志)在社會上常常會被誤會跟孌童或戀童癖混為一談,其實有理智一點的成人都可以明白,這是完完全全兩回事。


雖然這部電影沒有支持到我的論點,不過請想一想…小孩子的那麼小,塞牙縫都不夠 XD
不是啦…重點就是,戀童的心態絕對不是跟同志劃上等號的,不然一堆性侵女童的社會敗類大禽獸,不就也應該歸入這類下三爛的人種之中?


回到電影。


這部主要是講一個舞蹈家看著照片,回想起幼年時和一個加拿大的軍官一段忘年的秘密感情,舞蹈家幼年的家鄉是在阿姆斯特丹,時遇戰爭後期,駐營當地的軍人和當地的鄉民常往來。


這個多才多藝又頗為英俊的軍官遇上小男孩時,兩個人從語言不通的陌生大哥哥和小底迪,彼此越來越熟悉,竟而愛上對方。當然對小男孩而言,懞懂的年齡對愛情似懂非似懂的,雖然他早就感覺自已對男體有些不同的感覺,不過隨著電影的鏡頭,慢慢跟著小男孩的角度來看著身邊發生的事,看著他慢慢愛上的大葛格。


雖然故事的結局不悲不喜,徒留遺憾,不過我們小時候不也都有愛上過比自已年長的人,再者,導演的手法沒有大灑狗血,所以那種衝擊性的橋段較少,反而你一邊看一邊能慢慢體會為什麼從較年輕者的角度,會容易愛上身份地位跟自已,差距很大的對象。


總之,我覺得如果一開始先不要被"戀童"先入為見的觀念影響,因為這部不是強調或鼓勵這件事。慢慢看這部電影,就會發現…其實是不是想像中那種老爺爺對著水蜜桃流口水的畫面,反而是一部算得上淒美動人的故事。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三十年後,已經成為一名舞蹈家的傑羅恩,因一張舊照片而回想起幼年時那段難忘的同性愛情。1944年,傑羅恩(馬騰·斯密特 Maarten Smit 飾)被母親從阿姆斯特丹送回鄉下小鎮生活。翌年戰爭結束,一隊加拿大官兵在這個荷蘭小鎮駐紮,傑羅恩邂逅了其中一名俊朗瀟灑的軍官。與其他軍官不同,這名軍官對傑羅恩特別眷顧。


隨後他們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奇妙的愛情在二人之間發生了。然而,當傑羅恩還沉浸在愛情的浪漫與喜悅中時,軍隊卻撤走了,昔日他們朝夕相處的小屋,已經變得空盪蕩……三十年後的他,藉著曾經的舊照片,寄託了自己對那名軍官最深刻的情思……


  本片根據著名舞蹈家魯迪方丹斯的自傳小說改編,獲1996年度荷蘭影展最佳影片提名。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