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The Wedding Banquet (1993) 喜宴












  ▶  影 片 介 紹   



這部大概很少人沒看過,除了有已逝的郎雄(他的演技真的是好!),還有年輕版的趙文瑄和高金素梅。


一開始重點會擺在趙文瑄和愛人之間的親密感和互動,例如兩個人如何了解彼此的生活習性,生活中的大小事、未來一起計畫去旅行卻又臨時喊停後,兩人出現的小紛爭…等。


不過一旦兩個實力派老演員一出場,真的很容易被他們的演技抓走,我最愛的片段,就是接近片尾,老外愛人和高父在海邊,然後高父和老外坦白說,其實他什麼都知道。


這段真的讓人很感動,為了自已的兒子,一個高齡老父還要裝作什麼都不知道,這個橋段一直到如今仍然讓我印象深刻。除了詮釋出了一個見過風雨的長輩,遇到事情表現出的沈穩之外,我們大概也能想見他心中的無奈和釋懷,如果不是無奈,怎麼會氣到進了醫院;如果不是釋懷了,又怎麼會送紅包給老外當生日賀禮,還說了:「偉同是我的兒子,所以你也是我的兒子。」這種感人的話。


其他的部份,我都覺得滿有李安式的風格,除了很流暢的把劇情之外,家庭關係、夫夫關係漸行漸遠、還有一個女性角色形成的三人關係…等等,人與人的關係,都在不同的小事情裡產生了微妙的變化,所以這部電影我會希望大家多注意一些片段的細節,例如說話的內容。


像是高父高母一開始到美國的時候,高父吃了一口干絲,讚不絕口。那菜其實是老外做的,高父以為是葳葳做,還讚她做得比家中的廚子做得好吃。等到偉同翻譯給老外聽的時候,老外還有偷笑。然後快到劇末,高父從醫院回來,他吃了那餐老外做的晚飯,說是要洗碗。舌頭如此敏感的高父,想必早在盤算這一切的來龍去脈了。


例如這種小小的細節,只看一次多半是無法察覺的,所以李安的東西,很多小細節真的是要多看幾遍之後,再慢慢去前後比較和回想,比較容易知道每一段場景的用意和一些小地方,看看李安是多細心的一個國際導演。


這部也算是經典,而且我認為也點出了現在「同志婚姻」這個非常重要的議題,我非常推薦給大家。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偉同(趙文瑄)是事業有成的男同志,與男友賽門(Mitchell Lichtenstein)在美國過著幸福的同居日子,煩惱來自要用各種招數應對遠在台北的父(郎雄)母(歸亞蕾)的一次次逼婚。偉同被逼以“乖乖仔”形象修書一封聲稱會在美國結婚,沒料父母想親眼見證。無奈,他只得拉上來自上海的不得志的女藝術家葳葳(金素梅)“假婚”,想逃過一劫。


  父母對葳葳相當滿意,卻對偉同的草率態度不滿,為讓父母滿意盡快返回台北,偉同猶如“拼命三郎”使出了渾身解數。但人算不如天算,不斷的波折使得父母的返台日期一次次推遲,令他和賽門的感情亮起“紅燈”,而葳葳又意外懷上了他的孩子。似乎,偉同在強大的父母(傳統)面前,只能選擇去做一個 “表面正常”的男人。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