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Sebastiane (1976) 塞巴斯蒂安














  ▶  影 片 介 紹   



這部是我很多年前,還在念書時,有修電影相關的課程,無意間在某本書中的某個例子看到的。我記得那個例子是列舉「裸露很多」的電影,所以這部電影很多美男、裸男、壯男的小鳥鳥哦!XDDDDDDDD


這電影太久遠了,連我後來在網上找到我都覺得太神奇,主要故事在講述四世紀左右的羅馬(那時的男人就是肌肉裸男為主),而那時代的男人相愛是完全正常的事!


這部電影我覺得主要故事沒有什麼奇巧處,只是一直在視覺上很享受。然後情節會有別於以往我們看過的同志電影,在我心中也算是一部「奇片」,後來再也看不到類似故事或情節的同志電影(但殘酷類型的電影還是會可見,像什麼凱撒大帝之類的)


我覺得,同志電影之中,這部你應該要看過,記不記得無所謂,至少要見識過,至於故事本身,其實滿單純的(幾乎都是看畫面就會懂的)所以請看下面簡介的引用即可。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QAF中文站) 



公元300年的夏天,羅馬國王迪奧克裡田的宮殿被一系列來歷不明的大火燒毀。受國王寵幸的侍衛隊長塞巴斯蒂安在一次慶典活動上被指為放火焚燒宮殿的罪魁禍首而受到了流放。他被放逐到茫茫的沙漠之中,隨行的還有六位士兵。在荒漠裡,這些男人無所事事,白天練習格鬥對打。而到了傍晚,日漸高漲的性慾卻促使他們對彼此的身體產生了興趣……


影片大膽重現了1700多年前天主教烈士聖塞巴斯蒂安的生平,但把他塑造成一個普通羅馬士兵,被發配到邊塞,但他跟其他士兵格格不入,並堅決拒絕別人對他的性要求,最終為此獻出生命。


本片是英國先鋒派導演Derek Jarman的第一部長片。這部影片敘事結構非常隨意,探討了同性戀慾望和聖•塞巴斯蒂安的偶像式位置的關係。同時貫穿全片的詩歌以及類似帕索裡尼式的影像風格令其傲然於實驗電影之列。賈曼的處女作看起來不像一般的獨立片,而更像是軟色情片。影片洋溢著男性的美,但又有一種只有前戲沒有高潮的自我壓抑,大概是暗示主人公的狀態。



  電影與導演簡介  


(轉自2014金馬影展介紹


賈曼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取材自基督殉道者塞巴斯提安的事跡。公元前三百多年,天使般俊美的羅馬士兵塞巴斯提安是人人鍾愛的對象,卻因故被放逐到邊境駐軍,那是個悶熱、慾望四處橫流的地帶。每個軍人都赤裸著身體,成天游泳、比劍、健身,進行各種體育活動。馬夫長愛戀著塞巴斯提安,卻被他拒絕,於是殘酷的馬夫長開始凌虐羞辱他,眾目睽睽之下亂箭射死了赤裸的塞巴斯提安。
塞巴斯提安的形象在藝術歷史中不斷地被形塑成同志慾望的象徵。在賈曼的詮釋中,這部片全部都是男演員,幾乎都是裸體演出,對白都以拉丁語進行。整部片透露出了導演賈曼對於男性肉體的讚美和崇拜,也創新了另一種酷兒屬性的同志電影。


關於賈曼

一九四二年出生的德瑞克賈曼是英國最具原創性的導演之一,他的作品以前衛的視覺風格和顛覆性的題材,以及情色,暴力,同志慾望,和歷史、文學的引述,反應了英國七、八○年代的龐克世代文化。賈曼以劇場美術設計起家,在和肯羅素合作《群魔》期間,他拍了第一部八釐米短片,帶著家庭電影趣味的超八攝影,從此成為賈曼最獨特的電影風格。描寫畫家卡拉瓦喬的《浮世繪》是他最受歡迎的作品,而反省英國歷史文化的《英倫末路》則是他創作理念的代表。除了電影,他也為「寵物店男孩」、「史密斯」等樂團拍攝音樂錄影帶,並以自傳、詩歌和日記等形式發表文字作品。後期的賈曼致力於同志人權和愛滋宣導運動,反映在一九八八年的作品《戰爭安魂曲》一片當中。賈曼一九九四年因愛滋病去世。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