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O Fantasma (2000) 暗夜魅惑(台) 幻影(中)

 IMDb  O Fantasma (2000)
  豆瓣   幻影
 Film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看影片年代就知道這部有久了,但他不算難看,只是我不了解主角的內心世界在想什麼,所以它是一部滿特別的電影。


首先這部有對白的部份並不多,大多是用演的給你看。例如男主角暗戀了另一個男子,開始跟蹤、翻垃圾…等,各種非常人會做的事情,越後面越看越變態(也可以說是他越陷入瘋狂的痴戀),會讓某些觀眾無法理解其心態。


也算是奇片啦,男主角是一個太奇妙的角色,但不見得這世界就沒這種人哦。事實上,我還相信滿多像男主角這樣心態的人存在。


男演員還滿是可愛,露得也不少,有露第三點,大家養養眼。  ps.穿橡膠衣那段讓我想到美國恐怖故事第一季裡的劇情。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QAF中文站) 



塞爾吉奧是一個生活在自己世界中的19歲青年,整天以逗狗為樂。漸漸的行為也象狗。晚上他是里斯本的垃圾工人,白天他在廉價旅館房間或野外和不同的陌生男人做愛。他對生活感到麻木,身邊有喜歡他的同事,態度曖昧的工頭,充滿猜疑的警察,而他對這一切都無所謂。直到有一天,他在泳池看中一個帥氣的游泳運動員,開始跟蹤對方,搜查他的垃圾,潛入他的房子,在屋子裡到處撒尿,像狗一樣的標示自己的領地。慾望是瘋狂無止境的,當賽爾吉奧意識到自己永遠沒有機會如願以償後,他決定報復。他戴上面具、穿上橡膠衣,趁著對方熟睡將之迷昏,然後進行一系列的捆綁、折磨、強暴,以換取自己對愛的滿足...


《幻影》是葡萄牙獨立導演里斯導演胡阿•佩德羅•羅德裡格斯拍攝的首部劇情長片,被提名2000年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它以施虐、受虐、捆綁、戀物、性怪癖等元素,表現陰暗的慾望以及被拒絕的無奈,講述人的生存與社會框架的衝突。主人公男孩有著一雙怨懟的眼睛,他對一切都像是不屑,卻對慾望有著無窮的渴求。電影的畫面感十分強烈,完全反映了下層同志對自我的迷戀和迷失。觀眾看完後,仿佛能看到一個男孩從慾望的高樓縱身躍下,化作遊蕩在城市中的幻影而不知所蹤。這是一部行走在夜色中的同志電影。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網站介紹) 


「這套是去年香港同志影展再度上映的同志電影。一段極不舒服的同志旅程,一段曲折怪異的痴戀故事,葡萄牙電影《夜魔》(O Fantasma)帶你進入原始獸性的惡夢世界。


開首片中主角Sergio與狗的一段情節,導演其實已為電影結局引出了伏線,當看完整套片後,你們就會明白初段是這麼的有意思。Sergio是一名清潔工人,對性有強烈的需要,他會於公廁尋找性對像,於更衣室偷窺裸露身體的男子,導演於這些情節上拍得相當露骨,公廁內的口交場面赤裸的呈現給觀眾觀看,沒有任何的避忌,看得人緊張心寒,偷窺的一段Sergio幻想中自慰亦相當震撼,令人無所適從。


而在Sergio終於對一位青年男泳手產生興趣,他沒有去結識他,反而作出一幕幕的跟蹤,導演利用主角孤癖的性格,帶出他的一段段怪行為,偷走泳手的破爛游泳褲,潛入他家中撒尿,Sergio行為雖過份,但看得人無奈。他穿著泳手的破爛游泳褲時那種陶醉的感覺,他對泳手的痴戀已進入瘋狂狀態,獸性亦開始爆發……而他與泳手的惡夢亦開始萌生。


導演沒有為Sergio的瘋狂行為而收手,反而越來越把他帶入罪惡之中。Sergio竟綁架及強姦了泳手,令Sergio走上原始不滅之路。結局Sergio走進廢物區內,吃著垃圾,隨處大小便,把他的人性扭轉做野獸的地步,這就是戲中令人迷惑的地方,人…何以會變成這樣?何以會同戲中初段的狗行為毫無分別呢?


戲中對白不多,導演可說單靠影像說故事,所以那些較為偏激的情節都算合理,而且色調偏暗,有一種暗沉鬼異的味道,加上環境多是黑漆漆的夜晚,感覺鬼魅非常,惡念頻生。而劇本上相當異類,看來導演不是想講有關同性的故事,而是藉著同性講出人性自我毀滅的恐怖經歷。電影拍得墮落污穢,極具震撼及爭議性。演員Ricardo Meneses演出迫真,那種痴戀衝動孤癖的性格看得人冷汗直流,而尾段獸性簡直看似被人催眠後的內在行為,看得人呆目震驚。某種程度上看得觀眾有一定辛苦感…


當對某件事過於沉迷而不能自我控制的話,天使與惡魔只是一線之差,行為終究只是一種脆弱的東西…」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