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Kill Your Darlings (2013) 愛殺達令(台) 殺死汝愛(中)












  ▶  影 片 介 紹   



為了介紹這片,我大概做了一下功課。因為它拍得實在是不錯,本來以為只是用演哈利波特的男主角丹尼爾被幹,來做為噱頭,但其實這部因為是改編自真人真事,而裡面主角又是美國文學界在二戰中後期重要的人物,所以我想稍微介紹一下主角和演員的背景,對於大家也許有幫助。 


壹、影片背景和同影部份



主角叫做Allen Ginsberg 在1950年代(其實在二戰後期就開始創作了),因為創作的詩歌集選「嚎叫」(Howl, 1956)聲名大噪。  這本詩歌的重點是選用了大量的性愛、性器官、嗑藥…等等字眼。所以他也被稱作是「崩壞派」的領頭羊之一 (Beat Generation)。我個人相信,這一派絕對跟美國後來1960-1970的嬉皮風潮很有關係,其他比較重點的介紹,大家可以看維基或網頁資料, 他算是傳奇性人物。


他本身也是行為藝術的實踐者(就是作風都滿大膽,不在乎傳統眼光)像他在朗誦自已的詩歌,還可以邊念邊脫到全裸,觀眾是越聽越爽。


網路上的資料,我選這兩個,大家有興趣可以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llen_Ginsberg  (英文的)
The Beat Generation 垮掉的一代 電影放映會 Naked Lunch  (中文易懂)


總之,同志電影的部份,關於Allen的側傳還不少。


貳、演員背景



這部主要的三角戀人關係就是


 1. Allen Ginsberg,演過哈利波特的Daniel來詮釋,他的書呆子氣息,的確很適合這個角色,從一開始接觸毒品就進入瘋狂境界,還一邊用打字機,一邊打手槍  XDD  到後來終於被在精神病院療養的母親給一語驚醒,我覺得導演怪不得會選他來演這個角色,雖然還是有哈利的氣息存在,不過他的氣息真的很適合飾演Allen這個詩狂。 


2. Lucien Carr,這個把Allen從黑染成白的重要人物,找來我很看好他未來發展的男演員,男演員是Dane DeHaan ( 圖搜 ),  我們比較有印象應該是他前年的電影「超能失控(Chronicle,2012)」,就是他們三個年輕男進入坑洞之後,就有了超能力,後來他還大爆走,最後被好朋友用超能力掰下一根石像上的長槍,刺穿心臟而死那部…


我看這部「愛殺達令」的時候,發現他真的演技很有進步,雖然外型還是很像小孩子,但是他有些臉上的表情,那種無奈和老練。我好像看到了現在變天菜 大叔的皮卡丘… 不是啦,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我覺得這個男演目前只是受到外型的限制,但他未來一定會越演越多經典,我非常看好他未來在演藝界的發展,他的下一部即將上映的強片是,新蜘蛛人的第二集電影,然後其實他也曾在True Blood演出過耶…就是豹人族裡面的小孩子之一(我也是前兩天重溫片段才發現這傢伙的)真真是前途不可限量啊!


3. David Kammerer,在歷史上我沒有看到,所以可能是為了這片改寫的人物(不確定啦男演是找來演影集Dexter(嗜血法醫)台灣好像翻作「夢饜殺魔」(什麼鳥名…)

 ( 圖搜 )也是傳奇啊,之前Dexter還沒結局時,他就因為癌病休息了一陣子,我記得有一年在艾美獎的典禮上,他還剃光了頭出席(因為化療吧)  我真的覺得他是非常敬業的好演員,連Dexter這麼爛尾的結局都可以演來絲絲入扣。


總之,他在這部「愛殺達令」裡面是演一個愛上Lucien的教授,不僅一直糾纏Lucien而且還幫他寫報告、交作業、為愛走天涯…我覺得他在這部裡面的關愛和失望的眼神,特別有戲…


4. William Burroughs 是由 ( 圖搜 )來演,這個年輕男演員也是我關注很久了,他都特別挑一些個性很陰暗、或者比較偏激的角色來演,不過他也是滿帥的。


如果要說我真的開始完全欣賞,一定是X戰警中他演那個「天使」大露好身材,之後我就喜歡上這個男演員了,但這部他的發揮不多,算是本片C咖路人角色。



參、電影本身和故事


因為我覺得這部滿好看的,我就花一點時間來介紹它;


故事是在描述Allen就讀進哥倫比亞大學、一直到他後來被開除的學期末這段時間,Allen(以下稱男一)一開始只是生性緊繃的書呆新生。後來一進哥大就被男二(Lucien)的放蕩給吸引住了,男二帶著他嗑藥、夜夜苼歌,男一隱隱覺得男二身邊一個校工(男三,即David)好像眼神都怪怪的 而且很討厭自已。


後來男二這群狐群狗黨因為看不慣用過去那種華美詞彙而聞名的詩人大出風頭,決定大家一起創造一個文學上的新風潮,要用最真切誠懇的字眼這個風潮叫a new vision (會加入new是因為Lucien曾和David想要創過一個風潮叫a vision,片子裡有帶到一下下)


接著沒想到David(男三)因為看不慣這群小朋友在圖書館裡大鬧,所以偷偷扯馬腿,害得他們差點被校警抓,後來大家才發現是David在作 抓靶子。Allen(男一)也才發現David和Lucien過去是一對戀人,他就想要勸Lucien(男二)離開David。


後來男二實在受不了這兩個男的為自已爭風吃醋(應該跟大清皇帝學習??)決定和Jack(男四)上船當水手,在船務局的大廳,David又追過來,還說「我靠關係買了兩張船票,我們可以一起離開了」  沒想到,死沒良心的Lucien居然回他:「你就是我想離開的主要原因」


更沒想到…死心眼的David扮了一個成功的愛慕者,又回話:「那這兩張票你和Jack先上船,我隨後再趕上」


看到這裡我真的傻眼,David真的是愛Lu耶…只是也太恐怖的情人了,後來兩個出門去談判,Lucien就殺了David後來被判入獄,另一方面Allen就受不了這個三角關係跑去酒吧找男人上床,還找了個跟Lucien很像的男人,所以我們看到哈波利特被幹就是在這一段。


總之,後來就是因為當時的法律,還有男同性戀罪的相關法律,而Allen自告奮勇要幫Lucien寫抗辯書,後來才發現他可能不是無辜的,最後去精神病院探望母親,他老母講了一句至理名言「let him go」(不是冰雪奇緣啦)所以大家都要學周董唱的那首「聽~~媽媽的話」


Allen才被一句驚醒夢中人,但他也因為跟這群狐群狗黨太放肆而被哥大開除。自此他就踏上了以性器官為字詞,撰寫了許多的詩歌獲獎,成為一代文學巨擘。


所以整部電影,可說是側寫Allen這個主角,其他三角關係其實也滿重要的,只是如果你一直想抱著來看男男歡好的鏡頭,可能你會大失所望,因為有露的鏡頭大概就只有兩個地方,而且都很快閃過。  但我覺得這部的可看性很高,看完之後我們下星期看James Fransco演的半紀錄片電影,就可以把這部電影不足的地方給補完(那部滿多男男鏡頭,只是不太好看 XDD)


我的感想是,其實找了一些資料後,覺得Allen真的滿奇葩的一號人物,而且他的詩歌裡有一大堆人體器官和性交用語。可是崇拜他的人還會用一堆美妙的字眼來讚賞他的用法,更讓我覺得有點…這什麼鬼 XD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1944年,哥倫比亞大學,年輕的學生艾倫·金斯堡(丹尼爾·雷德克裡夫 Daniel Radcliffe 飾)因為一個叫盧西安·卡爾(戴恩·德哈恩 Dane DeHaan 飾)的帥氣同學而改變人生軌跡。通過卡爾他認識了威廉·S·巴羅斯(本·福斯特 Ben Foster 飾)和傑克·凱魯亞克(傑克·休斯頓 Jack Huston 飾)。


在未來將寫出《嚎叫》、《裸體午餐》和《在路上》等傳世之作的垮掉文學巨匠們,當時還只是少不更事的年輕人。他們因為卡爾而熱心開展名為“新視界”的文化運動,結成了一個親密的四人世界。而在這個世界之外,一個叫大衛·卡默偌(邁克爾·C·豪爾 Michael C. Hall 飾)的中年男子正用貪戀愛慕的目光打量進來。他是卡爾的老師、監護人、尾隨者和...愛人?某晚當卡默偌的屍體在校園附近的哈德森河被發現後,年輕人發現他們被捲入一樁充滿情感湍流的謀殺案中,自由的世界被徹底碾碎,他們懷著沉重的心情各奔前程......


  本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講述未來文學巨匠們在成長年代經歷的“小革命”,用黑色音符彈奏出“垮掉一代”誕生的初樂章。英國童星丹尼爾·雷德克利弗在片中飾演著名同志詩人金斯堡,成功洗去了哈利波特留下的痕跡。《殺死汝愛》入圍第29屆聖丹斯國際電影節美國主競賽單元。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