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 A Single Man (2009) 摯愛無盡(台) 單身男子(陸)










  ▶  影 片 介 紹   



這部是英國男演員Colin Firth很經典的劇作之一,當然大家印象更深的是演結巴國王,不過他其實不是第一次演同志的角色,在電影「媽媽咪啊」裡,其實最後也是有出櫃。


這部看卡司就知道滿強檔的,像  ( 圖搜 )和 ( 圖搜 ),都是年輕一輩的男演員中,長相和前途都比較被看好的。後面那個Matthew Goode更是近期來的作品,能脫的話,從來沒有少露過 XDDD


在這部電影裡,他是演男主角的男朋友,但一開始就因車禍過世了,所以這整部電影就是在演失去男朋友之後,男主角因為太悲痛了,所以決定也要輕生,整部就描述男主角如何在自我了結之前,平靜地過完一天。


因為男主角是大學教授,所以在學校裡上課遇到了一些同學、在便利店遇到男妓…等等,總之,這是一部滿平靜的電影,但可以讓人慢慢融入男主角懷念已故男友,還有慢慢顯露出他的內心有多痛的,但是,必須要說,這部也是看劇情,沒有什麼特別的床戲。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QAF中文站) 



“單身男子”改編自美國作家克里斯多夫•依修伍德的同名小說。原著在1964年發表,是依修伍德個人最滿意的作品,被譽為“現代同性戀解放運動的首部也是最好的一部小說”。時尚大師湯姆•福德購買了原著版權並將之搬上銀幕,這也是湯姆•福德的導演處女作。本片獲得英國電影學院最佳男主角獎,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英國電影學院最佳服裝設計提名,最佳女配角提名和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提名,以及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提名。


1962年爆發的古巴導彈危機震驚世界。而在洛杉磯,一個中年男子絲毫不為所動,只打算平靜過完最後的一天。


喬治•弗爾科納(科林•費斯 飾),一位在加州大學教書的英國教授,由於痛失16年的同性戀人吉姆(馬修•古迪飾),決定在這天結束自己的生命。整部電影講述了他一天裡的經歷。喬治在自殺前,打算將日常生活完整地再做一遍。他感謝女管家為他打掃房間,讚美秘書的香水和髮型,與心懷不睦的鄰居打招呼,並為學生上最後一堂文學課...


然而那一天尤其漫長。喬治的學生——輪廓精緻、談吐不俗的肯尼(尼古拉斯•霍爾特飾)執意與他討論文學、毒品以及人生話題,咄咄逼人的眼神傳達出別樣的興趣;英俊的牛郎(喬恩•考塔加瑞那飾)與喬治在便利店邂逅,兩人抽煙、交談、曖昧,卻又戛然而止;喬治的女性友人夏洛特(朱麗安•摩爾飾)盛情款待老友,但情感慰藉在觥籌交錯中迷失了方向,漸漸展露出內心勃發的怨意...


儘管是同性戀題材,但本片可以說是一部“有愛無性”的電影。這顯然給影片的藝術表現增加了難度。只能說導演湯姆•福特的確是奇才,他將原著唯美傷感的氣氛完美複製到影片裡。看完影片你會感到,孤獨可能是人類情感固有的組成,但生命正因為一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瞬間,才最終變得重要,人類才會在永恆的孤獨中尋找活著的真諦。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