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 Yves Saint Laurent (2014) 時尚大師聖羅蘭(台) 伊夫聖羅蘭傳(中)












  ▶  影 片 介 紹   



演聖羅蘭的是年輕演員 Pierre Niney圖搜),演他男朋友的是 Guillaume Gallienne圖搜),演男友的大叔就是之前演過「Me, Myself and Mum (2013) 媽媽要我愛男人」[片單第293部] 的那個男主角。雖然先看過「媽」片,再看這部才知道其實人家可是演技很好的演員呢…


我記得之前聽廣播介紹電影的時候,印象中這部是聖羅蘭家人有認可的傳記電影。因為就在今年年底會上映另一部也是拍聖羅蘭的故事,年底那部就很多小帥哥演員,我之前有稍微介紹過,請看這篇《Saint Laurent (2014) 巴黎聖羅蘭 》[片單第369部]


這片後來看了之後,主軸故事講述他和男朋友之間的感情,他們之間數不清的歷史佔了電影大部份故事,當然法式電影中優美的畫面加上拍攝角度都是以色彩取勝,畢竟是和時尚有關的大師型傳奇電影,對於這個時尚大師還是多少有嘉獎讚賞的感覺。


不過看這部傳記型電影,讓我深深覺得如果聖羅蘭真的像電影這樣詮釋的話,他也是一個天才型的設計師,所以生活中不拘小節,盡情縱慾。這個特點倒是自古至今許多的天才型數學家、文學家、哲學家都是共同的特點。


導演沒有特地要聖羅蘭給聖人化,所以幾乎好的壞的一面都有呈現出來,算是非常平穩的傳記式電影,看完之後會讓人多了解一點時尚大師的背後故事,不過我相信為了讓電影好看,兩個人相處的情況應該還是有「精彩化」過的修飾。從畫面、鏡頭安排、服裝、色調來看都算是相當有質感的一部電影。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QAF中文站) 



影片主要講述了已故知名設計師伊夫聖羅蘭 (Yves Saint Laurent) 與同性戀人皮埃爾•貝爾熱 (Pierre Berge) 之間的愛情故事。這對同性戀人於1958年相識相戀,並在1977年在維持戀人關係的情況下,開始過各自不同的生活,居住在他們巴黎家中不同的樓層。他們的同居關係持續到2008年6月,伊夫聖羅蘭 (Yves Saint Laurent) 先生在與腦癌長久鬥爭後去世。


同性戀在上世紀60年代仍是禁忌,卻因此更加刺激。翻看那些年的時裝雜誌,不難發現巴黎最時髦的同性戀審美觀,是一種帶著30年代脆弱、纖嬌、又混合名著小說裡書生氣質的Dandy美態,包括Yves Saint Laurent。


1957年接掌Dior時裝屋後,Yves認識了到巴黎學畫卻成為藝術品商人的Pierre Berge。1961年開始,Yves Saint Laurent與Pierre Berge同居,並攜手開創YSL時裝屋。間中兩人分分合合,但始終維持友好、搭檔關係,共同投資藝術、別墅、買賣。


Pierre生性霸道愛控制,Yves是個生活白痴。Yves不但依賴Pierre打點生活起居,甚至任由他在工作室指揮咆哮,策劃買賣並購翻雲覆雨。某次Pierre到紐約會見媒體大亨John Fairchild午餐時,接到Yves追魂奪命電話,原來家宅漏水他不知道要找誰。Yves相信“創意是痛苦的傑作”,隨時處在崩潰邊緣,口頭禪是“死定了,沒救了,我要自殺……”,是Pierre守著他,陪著他,逼著他,把每一季做完,甚至把他一步步推上T台謝幕。


可是,兩人的關係十分極端。這一秒如漆似膠,下一刻卻世界大戰。1976年,因Yves迷上Karl“圈養”的美少男Jacques de Bascher,大吵大鬧後,Pierre搬離了他們的寓所。Yves覺得自己被拋棄,每天處於企圖自殺的崩潰邊緣。Yves與Pierre兩人關係密切,但又看不出如Yves與Jacques般的情愛火花。Pierre時時刻刻提醒Yves的“時裝大師”的責任,也替他實現創作夢想,卻不是放縱的夢想。所以,Yves在Jacques身邊,找到了罪惡、不羈,愛得慾火焚身。



  ▶  電 影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