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 Tom at the Farm (2013) 湯姆在農莊(台) 湯姆的農場旅行(中)












  ▶  影 片 介 紹   



壹、前言


這部是年輕帥氣的導演 Xavier Dolan 最新的作品。之前播過幾部他的作品,包括:

在我們的資料庫部落格裡,我特別為了這個帥氣、有才又會演的導演創立一個的標籤,大家如果對他有興趣,可以先從我們播過的電影看起(標籤請到本文最下方連結)。


這部電影會先介紹導演 圖搜),因為他就是這部電影的男主角也就是扮演「Tom」這個角色。而和他最多對手戲的男二就是我覺得在電影裡帥氣到爆炸的 圖搜),這個留著鬍渣常常會暴怒的熊男二,雖然只有小露一下上半身,但他在戲中和 Xavier 的噯味非常讓人容易幻想,加上他是滿 man 的外型,他和導演兩個人共舞那段,鏡頭十分美妙。


不過醜話一樣要先說:這部完全沒有男男親熱鏡頭!!完全沒有!


不是像「Hawaii (2013) 夏威夷」[片單第239部] 那部電影一樣,最後還有親一下,沒有!這部電影就是沒有!所以我們要看什麼呢?為什麼列入我的「虐系列」?因為這部電影真的非常虐待人啊



貳、湯姆的自虐和被虐(劇情介紹)


飾演 Tom 的帥導,在劇中男友過世後,想到男友的老家去參加他的婚禮。沒想到只是一個簡單的念頭卻讓他在心理上、身體上都被這個鄉下的農莊給困住了。


其實故事主軸就是也滿簡單的,湯姆來到這個過世男友的老家農莊,遇到了男友的老媽媽,才發現男友過世前就從來沒有出櫃,只有男友的哥哥約略知情。然後男友的老媽媽想說他是孩子的好朋友,所以硬留他過夜,沒想到半夜就被男友的哥哥(也就是男二)給威脅說不准把弟弟是同志的事說出來。


本來湯姆因為暴怒男友哥的關係,也想就此一走了之,但心裡還是過意不去,原想留到喪禮後,結果暴怒男友哥在接連幾天對男二的態度時而親近、時而怒言、拳打腳踢。喜怒無常的對待下,湯姆更像著了魔一樣走不掉了。


最後還扯了一個謊要自已要好的女生朋友裝作前男友的女朋友,前來農莊解救自已。女生好朋友一來就發現狀況不對勁,拉著湯姆千方百計就想逃,這時才知道…


湯姆來的時候,那輛車早就被前男友的暴怒哥給肢解掉了,所以只好準備坐公車逃走。最後女生朋友幸運地坐公車先走了,而湯姆不知道是不是暴怒哥太帥,死要留下來 ( ̄ ̄;)。在過程中,湯姆在一間酒吧得知了前男友在老家時的一些過往事。


大致上是說在這個農村裡,有同志傾向的不是只有他的前男友,另一個比較娘氣的男生,因為在農莊太招搖,後來惹來臉被撕裂的意外之災(就是從嘴巴硬被扒開那種,只有片尾拍到一下下,所以沒有太噁心的鏡頭),而某種程度上,暴怒哥和這件事有點小關連,總之…暴怒哥可能也在同性傾向裡掙扎著。


最後湯姆還想著回去一下,直到最後想開了,才把身家行李都簡便地拿一拿逃了出去。沒想到暴怒哥突然就開車追了上來,湯姆因為沒車啊,所以一直是用走的,突然發現暴怒哥開著車在後面追,當然是嚇得魂都沒了一半,死命地往前跑。


在途中發現路旁的樹林,他跳進旁邊的樹林躲藏,趁著暴怒哥下車要追打的時候,湯姆跳進了暴怒哥的車就急急地開走了。在路上的加油站,還巧遇了當年臉被撕開的甲甲,然後故事差不多就在他逃走的這刻結束了。


參、湯姆真的是被虐而已嗎?(評論)



所以故事看到這邊,大家大概會和我有同樣疑問:到底湯姆為什麼 一直想留在農莊?


因為電影沒有明白解釋,而我的猜測是對著男友的依戀,加上他想要幫男友補償一點對他媽的遺憾,還有可能就是男友的哥哥真的好帥…(我亂講的啦)


因為本片之中,最大的生命威脅就是暴怒哥,但暴怒哥卻也不是成天拳腳相向,(雖然湯姆真的一天到晚都被打,而且臉上的傷一次比一次嚴重)不過我在想湯姆的角色,也許在被打、被虐的過程中,同時得到一種「我在贖罪」的錯覺。


不然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他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留下來,他和被家暴的婦女不同,他和男友家庭其實連結沒有那麼深,我想也許就是太愛男友了。所以在片子一開頭,是一段他寫信的畫面,說道「因太愛你,所以想找人取代你」而過世男友的那個暴怒哥哥,也許就是那個被取代的人。


撇開值得討論的心理因素(畢竟每個人都不同的解釋),這部電影我個人覺得滿好看的,但好看的點和之前不同,不是劇情特殊讓我覺得好看。而是實在太讓我難以理解男主角的心態,加上和帥氣暴怒哥之間似有若無的感情,讓我覺得這電影既是虐待劇中的男主角、也大大地虐待了觀眾的心情,又重演那種「你他媽的帥氣暴怒哥和帥導演到底要不要親下去啦!」的虐人情節。


另外,其實我覺得從暴怒哥的角度來看,我後來在想他的心態,也有一部份可能是因為他過世的弟弟,生前離開了農莊、交了男友、有過一段快樂的生活。這些都是他無法做到的,所以當男一出現時,他才會對這個弟弟的男友又愛又恨。


也許暴怒哥有著非常複雜的心情,可能一方面也偷偷被湯姆吸引,一方面也氣他把弟弟害死(男友的死當然不是湯姆害的,只是做哥的心態可能會這樣想)。當然以上這些電影都沒有演,是我事後在推測暴怒哥的心態。


而且暴怒哥的媽,其實也是一個暴怒大娘,在中後段的一個晚餐曾經顯露過真顏色。另外,聰明的女生好友,也因為很機智而逃過一劫。總而言之,我覺得這部電影主要劇情不難懂,就是角色的心態很值得讓人細細推敲,然後導演在營造緊張的氣氛和情緒方面,我覺得進步超級多的,不只劇情滿緊湊的,在懸疑的情緒掌握上,十分到味。也難怪會在 2013 的威尼斯影展裡拿獎,實至名歸。



▼除了帥氣的導演外,本片第二男主角 也是非常帥的熊鬍男。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男友因車禍意外去世,湯姆(澤維爾·多蘭 Xavier Dolan 飾)驅車前往男友家人所在的偏遠農場參加葬禮,才得知原來男友母親並不知道兒子的性取向。男友哥哥弗朗西斯(皮埃爾 - 伊夫·卡迪納爾 Pierre-Yves Cardinal 飾)恐同而暴力,他威脅湯姆不得透露與弟弟的真實關係,並野蠻的將湯姆囚禁在農場。始料未及的是湯姆漸漸喜歡上農場生活,而弗朗西斯和母親在與湯姆的接觸中也陷入一場心理遊戲…


《湯姆的農場旅行》講述一位年輕同志參加男友葬禮,發現自己與男友的關係是秘密,然後更進一步發現戀人的母親與哥哥也有自己的秘密;由於他的意外出席,引發哥哥不惜使用暴力也要隱藏的動機。這是一部心理驚悚片,全片以層層剝絲的方式來挖掘當事人隱晦的相互關係,風格冷僻,過程令人不寒而慄。電影由年輕加拿大導演多蘭自編、自導、自演、自剪,並自做服裝設計,再現了他的多蘭美學與“不可能之愛”。《湯姆的農場旅行》入圍第70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獲得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FIPRESCI)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