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 Rope(1948) 奪魂索

 IMDb  Rope (1948)
  豆瓣   奪魂索
 Gay Storyline  微量男同志 直男











  ▶  影 片 介 紹   



先看這電影的年份…  1948!!! 是目前所有我收藏電影中年份最早的一部。(1976 的 Sebastiane 你輸了…,但我手中還有一部 1950 的法國黑白片XDD)。


放心,它是全彩色的。事實上它還是大師級導演「希區考克」的名作之一。這部電影完全是看劇情,愛看肉的板友今晚可以先暫時休息,這片完全沒有男男鏡頭。因此我沒有列入正式的同志電影清單,而是擺到微量情節那一區。


不過愛電影的板友有眼福了,我今早雖然很想睡,但撐著看了十分鐘就不能停下來了,實在是讚嘆到不行,因為這部電影全片只有一個鏡頭,沒有換場!


說完全沒有換場是誇張一點啦,不過導演很強,把整部電影設計到感覺上一鏡到底啦,事實上我早上看的時候只有看到四個小破綻,就是鏡頭故意被背影擋住四次(所以感覺得出來是趁機換場)。


不過它就是整體性看起來是一個鏡頭,也就是你只有感覺到鏡頭在移動,但沒有所謂的切換畫面或者改用另一個角度的鏡頭來拍這些東西。


我看的時候,發現第一個小破綻是在快要20分鐘左右,所以我超驚訝的,因為表示說演員要記下近20分鐘以上長的對白、走位…等,我真懷疑佈景上有沒有貼大字報,這片真的比舞台劇還狠,因為這部電影「對白超級無敵…多!」


不是像「愛在黎明破曉時」三部曲那樣還偶有空檔的對白,而是所有的電影情節全部都是用對白堆積出來的。像角色間的關係、過去歷史、個性…等,所以就如我這篇開頭所說,如果你錯過前面十分鐘才跳進來,你會看不懂。因為中間、後面的劇情和角色之間的關係是靠演員對話之間確立的,然後請相信我,一旦撐過前面二十分鐘還看得下去,後面你會越來越想看完。


除了被我看到四個小破綻之外,我查了維基才知道,原來這部電影分成十分鐘拍一段,也就是總共大概八段,只有被我查覺到四個明顯的斷口,可見導演不愧是大師級,超強!


而且有一段畫面就更強,就是主要角色持續對話,但鏡頭只拍到配角在整理東西的畫面,整理到快要發現秘密時,主角又忽然出現在鏡頭裡打斷配角動作,這個情緒的營造滿屌的,看了一次我就印象深刻。


我記得金庸在射鵰英雄傳的原著註腳有提過這種手法,就是主角本身沒有動作,光是用聽的,聽其他角色的對白和聲音以營造出另一種緊張感。


我建議大家像我一樣,當作什麼內容都沒先看過,然後全新的心情來看第一遍
之後再去看維基…等相關資料,這樣就會驚喜不斷。


其他可以補充的是,這部電影雖然沒有明講,但兩個男主角就是一對同志情侶,在維基上說了這段:


這部電影的原型主角納森•李奧波德、李察•勒伯是同性伴侶。劇中布蘭登•蕭、菲利普•摩根的同性伴侶關係,則以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方式處理。其實在原始劇本中,布蘭登、菲利普與他們的教授也有同性戀情,考慮到當時的電影檢查尺度而刪改了這一段。


所以演布蘭登的男一(比較霸氣的那個)演員本身是同志,然後比較可愛貨的男二演員,據維基說是雙性(他真的片中超可愛的)。另外演他們好朋友的另一個演員也滿帥氣的。


我個人覺得,我對大師的作品評價滿不一致的,有的作品很強,有的我就沒有很愛。像我就覺得 Psycho 有些地方還可以,有些就還好。不過我是後生小輩,人家大師拍這些作品的年代和時代背景,當然不可以用現代角度去看,不過能像這一部奪魂索一樣讓我讚嘆不已的老片,代表大師的功力真的不是被捧出來而已。


這篇簡介我盡量都沒有提到劇情,因為破了梗就失去驚喜了,建議大家先看電影再去找劇情簡介和補充資料,真的是一部有創意的經典強片。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請到豆瓣網自行查看)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