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3 Lilting (2014) 輕輕搖晃

 IMDb  Lilting (2014)
  豆瓣   輕輕搖晃 
 Film  中英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壹、演員介紹



這部語言是大量的中文和英文混雜。男主角當然就是超級可愛、演過「香水」一片而爆紅的英國男演員圖搜),更棒的是,他目前是公開出櫃的男演員,所以演起這部同志主題的電影來,更得心應手。


男二就是和他演情侶的華人男演員,叫圖搜)。不僅長相帥氣,身材也好得不得了,幾乎和男一Ben有得比,而且兩個人在片中閃到爆。


第一女主角,則是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臉孔,也就是很早期以俠女形象聞名,近來多以母親的角色,在兩岸三地各大戲劇中還常常露臉的「鄭佩佩」像李安的臥虎藏龍中的碧眼狐貍、前陣子滿紅的楊家女將…等等,非常具有實力的演技派女演員。


▼飾演男一的是已出櫃的英國帥哥演員








▼飾演男二的華人演員在本片中也是帥得不得了




貳、故事劇情 



主要故事是講,男二自小和媽媽相依為命,後來他們搬來倫敦定居,可是基於經濟…等等考量,暫時讓母親住在老人院,因為一直很依賴兒子的老媽子,一下被自已的親生兒子送進安養中心,心裡總是不太痛快。


雖然兒子也常常來探望她,但老媽還是希望能和兒子住一起。當然孝順的兒子也知道這件事,但有一個心理障礙卻一直讓帥兒子無法痛下決心。就是帥兒子和一個英國大帥哥交往著,即便兩人交往多年,但帥兒子一直不敢和媽媽明講,見面也只是對媽說:「他們是好朋友」。


但是這對"好朋友"也太要好了,所以有一次帥兒子下定決心要和母親出櫃的時候。因為把車子借給帥哥Ben,自已要搭公車去安養中心,路上不小心就被司機撞死了。只留下帥哥遺孀和痛苦的母親。


由於這個時期,是帥兒子準備要接母親過來同住,一方面也要正式出櫃並介紹男朋友給媽媽,所以因為一場遺憾的車禍,把一切計劃都打亂了。


但帥哥男一Ben心腸很好,他知道男朋友生前有在意要接老媽同住這件事,所以就決定開始接濟已亡男友的媽,甚至有打算要接老媽過來住,以便照顧。但是因為帥兒子還來不及將一切計劃和他媽說明白,人就往生了,所以帥男一和老媽媽之間就成為一種很尷尬又緊 張的氣氛。


因為兩個人都很愛這個帥兒子,無形之中老媽竟有一種和帥男一競爭的心態,好像要爭得哪個人得到帥兒子的愛比較多,但她畢竟是老人家啊,所以帥男一就只得一直幫男友瞞著性向的事,一方面又想辦法要照顧她的生活。


為了怕她生活不便,還請了一位女生來當翻譯。帥男一和老媽兩個人的關係越來越緊崩,終於兩個人在帥兒子的家裡就情緒爆發了。最後老媽也終於把心打開,願意接納兒子的帥男友。


參、整體感想



這部電影整部看下來是用比較像公視劇場的方式在進行,就是強調在親情和幾個角色之間的關係互動,所以大部份的情緒是平穩的,但不會很冗長。但大部份故事的情緒是比較平的,只有在最後兩個人情緒崩到極點的時候才爆發。


但我覺得,前面4/5的部份都拍得很不錯,兩個男主角是帥到爆,又有露又有閃。母親的角色也是相當到位,從她的表情、說話方式,都很入木三分。兩個配角,包括女翻譯和一個想追求老媽的英國阿伯,也有他們發揮的空間。


除去帥兒子講的中文,勉勉強強之外,我覺得這部電影唯一小老病,就是結局前,老媽的情緒轉換有點太快,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會突然之間就想通了。就可以把心打開去接納兒子的男朋友。


可能是我看得太快或沒仔細看,我總覺得兩個人吵完架之後到母親願意打開心胸之間,好像少了一段或一個什麼原因、事件或甚至一個理性的和事佬來幫忙母親理解兒子的情人,老人家和年輕人之間,似乎在和好之前,還有一小段故事可以再發揮一下,小小的遺憾啦,要不然整部電影就是還滿精緻的小品電影。


帥哥、賺人眼淚的劇情、男同志必備的女性好友、老媽的黃昏戀…等劇情一應俱全。我覺得對白的口音大家可以不必太強求,因為真實情況下,我相信這種南腔北調的口音,才是比較符合現實狀況可能發生的,不要太強求每個演員又標準英國腔又要標準京片子。


最後再次強調Ben真的超級無敵帥!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華裔女性珍(鄭佩佩 飾)與兒子凱(Andrew Leung 飾)相依為命,從柬埔寨金邊移民到英國倫敦。不諳英文的她一直依靠兒子充當眼睛和耳朵,兒子就是她的全部。然而她並不知道凱的性取向,甚至長期以為凱和同居的英國人理查德(本·衛肖 Ben Whishaw 飾)只是“室友”。當凱因為一場車禍意外去世後,無助的珍惟有開始接觸理查德,從而開始翻閱兒子生前不為人知的畫面。一老一少將共同面對失去摯愛的生活——哪怕他們無法以言語溝通。


  《輕輕搖晃》由英國微波電影基金和BBC聯合投資拍攝,是亞裔導演洪皓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他的文化背景另這部英國影片充滿了東方韻味。《輕輕搖晃》獲2014年聖丹斯國際電影節最佳攝影獎。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