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 Pride (2014) 驕傲大聯盟(台) 驕傲(中)












  ▶  影 片 介 紹   



這是一部近年來少見的好電影,不只是在同志電影範圍內是好電影,就算是拿出來和其他一般題材來比,都是一部上等的電影,我想奧斯卡絕對是有位子的。


我記得這片是在2014的年底,我在HBO上看到這片的花絮片段。那時我心裡就想這麼棒的題材必定很快進入我的片單,沒想到速度來得比我想像中的快。而且我必須要說,如果你這幾年來什麼同志電影都少看,但錯過了這一部電影,你就是個沒血沒淚沒心肝的傢伙,跟古人看了陳情表不哭是一樣的道理 XDDD,總之整部電影1小時50幾分看下來,你一定會像我一樣超級感動,笑中帶淚的熱血沸騰。


沒有啦,我只是想表達,我很少會對一部電影如此感動又讚賞的,所以忍不住要不斷和大家分享,因為這部電影 真 的 很 好 看!!!



壹、電影故事


一、主要劇情



先講主要故事背景,這樣大家比較好進入這個電影的時空背景。這部電影的時空背景在1984年代,那時候英國鐵娘子「柴契爾夫人」正採取鐵腕作風,打壓英國工會團體,然後「全國煤工聯盟」就提出罷工不幹了。


因為罷工就代表沒收入、沒收入的話,要撐下去就要靠社會各方面的金援資助才行。所以一個以伸張同志人權為理想的男生,叫馬克(男一)。就決定要在倫敦的同志社群裡募款去資助在南威爾士地區罷工罷到快要撐不下去的煤工。


一開始他領著幾個主要的義工要做這種很艱困的事當然是很難。但好在同志們什麼沒有,就是愛心特別容易氾濫,所以第一次就募到不少錢。然後由馬克和南威爾士煤工工會的頭頭接觸,一開始這個頭頭也還搞不清楚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體,但既然有錢送上門來,誰會不要?


所以他就很大膽地隻身前往倫敦會見這個同志社群組成的支援團體LGSM。然後沒想到,這個工會頭頭也不是省油的燈,第一次來到倫敦gay吧就上手!而且為了感謝大家募款還發表了一段超感人的演講贏得滿堂彩。


這段超成功的感人致詞(加上這個大叔萌萌der )沒想到當晚募了更多的款項進來。所以大叔就帶著飽飽的募款回去南威爾士,並且告訴這個同志團體,請一定要來我們當地工會的募款感恩大會上發言。


然後,倫敦的這群好傻好天真的甲甲們,就真的揪團揪一揪,開著小巴就去了。(我看到這裡真的為他們捏一把冷汗,這樣就出發?)不過也正為這種少年之犢不畏虎的憨膽,讓他們和煤工工會有了後續的來往。


出發前往南威爾士地區的同志募款團,大叔趁著介紹風景的時候,對同志募款團解釋了一面他們工會旗幟的由來,點出了整部電影的主軸,大意是說


 「我們有一面古老的旗幟,約有上百年的歷史,旗面上是兩隻互相握住的手,
  就是代表著你幫助我,我幫助你。我們是互相幫助(i got your back)

  所以今天你們同志來幫我們煤工,我們心存感激,來日必定湧泉相報」 


接著的段落,就是幾個團員各自的故事,每段各自代表了一段同志的血淚史。然後就是這部電影中間1/3的主要劇情。



二、支線劇情


有一個年屆20歲(當時要21歲才叫成年人) 從來沒有出櫃的男生叫Joe(男二)因為少不更事,所以他也是誤打誤撞認識了這個募款團,沒想到一進團門深似海,他開始發現這個社群才是他想要的生活,才是他的家。


所以他後來參與募款的過程裡,不小心被家裡人發現而出櫃,還被媽媽鎖在家裡。最後他終於逃出家門, 並且長期為了社群而努力相關運動。這個故事線算是戲份比較重的一條線。我想是代表了大多數同志們在年輕時的經歷吧。


另外比較重要的支線,就是本來也是南威爾士地區出身的大叔(就是"新福爾摩斯"裡,福爺的死對頭Moriarty,現已公開出櫃的男演員。他的角色是說,他因為多年前受不了母親的歧視,搬離那個鄉下地區,已經多年未曾和母親講話。也因為最後的募款團而重回到了南威爾士地區。


但一開始他還不敢真正回老家,然後工會裡的阿姨就對他說「不是你媽多年來不跟你講話,是你多年來不跟她講話」,所以他最後也充滿勇氣回了老家,還真的和老媽媽上演了和解。


然後講一下團長馬克,他算是比較類似於學生團體領袖的那類人。(請不要對號入座 他不是什麼非凡神器或山丘啦)就是那種有理想、有抱負,想要做一番大事業的年輕人,不太能說是鷹派,因為他只是很想為同志社群做點什麼大事情,卻也沒有要雷厲風行到完成什麼地步。


所以在電影中後段,他發現全國煤工聯盟的罷工終究擋不過鐵娘子的威勢而敗之後。他就心灰意冷地離開了,直到片尾的大遊行前才又出現表示自已不應該這麼情緒化。而他的故事只有一段比較值得提的就是,他片中的前男友就是飾演的。(他就是Looking裡的帥老闆、being human的大耳狼、公開出櫃的男演員)


其他的主要團員,就是一個很會跳舞的大叔(和上面的莫叔是一對戀人)還有兩三個拉子(她們也滿妙的)因為故事線很多,我不想一直破梗。


所以最後我要回來提一下工會那邊的大叔阿姨們。這堆上了年紀的叔叔阿姨們,是一群十分可愛、有理性卻又充滿人生智慧的組合,完全不是什麼鄉下無知的老百姓。


工會這邊的成員,有曾經在哈利波特演飾演「恩不里居教授」的大嬸一號,在這部電影裡,她是屬於地方工會比較領頭的角色,但也是最支持同志的阿姨,這個阿姨是,她的表現完全洗去她留在我腦裡恩不里居教授的晚娘臉,變身成一位超級可愛的大嬸。


這部電影裡,因為和她不對盤的另一個工會頭子大姐,既是看不慣她的作風,又加上先天對同志超級不爽(最後會演到她不爽同志的原因,和他老公有關)所以那個工會頭子大姐從一開始就一直持著恐同的角度,數次從中作梗搞破壞。最後還搞到工會決議不再接受同志聯盟的資金。


不過,有壞人就會有好人,在工會這裡大部份都是十分支持同志的,當募款團幾次來到南威爾士的時候,因為多接觸了、多了解了,所以就懂了「同志」是怎麼一回事,大部份的鄉民們都因為外來的同志文化刺激,有了生活上正面的改變,同志團的舞棍阿伯教了他們跳舞、讓本不懂交女朋友的小子們,變得很會和女孩子們打交道。


然後這些阿姨團還自組進香團,來到倫敦參加超大型的募款演唱會,還在舞棍阿伯的房間發現他們的「小玩具」幾個大嬸們笑得花枝亂顫,這段也超妙的。


總之這部電影是改編自當年的真人實事,所以見證了罷工中後期的一段時光。因為罷工後來就無法延續下去,工會撐不住所以宣佈開始復工,當然同志募款團就沒有留下來的意義,電影就進入最後尾聲。



三、感人又振奮人心的結局


尾聲就是進入1985年六月的同志大遊行,本來由馬克領軍的團體,還被主辦單位霸凌;主辦單位說,你們人這麼少而且又拿著不同於遊行主題的標語旗幟,我們怕會模糊焦點,只能走在遊行隊伍的最後面,不可以到中間來(看吧…就是有很多這種同志愛內鬥,真想不懂他們的心態)。


馬克當然就金賣宋(不爽之意),但是Joe(男二)因為轉大人了,思想成熟多了,就大吼說「我們來遊行的目的不是為了走在哪裡,是為了大家一起遊行」所以馬克就靜下來,也同意了。沒想到…在這個摩門特兒…


主辦單位突然來說「你們必須走在最前面!」正當這群人一頭霧水,不知道主辦單位在搞什麼鬼的時候,大家抬頭一看!


居然是當初威爾士的煤工阿姨們連跑帶跳地、以一種花仙子的步伐衝了過來,而且跟著仙子阿姨們的,是一輛又一輛的、從全國各地募集而來的工會成員們。


原來是他們為了感激同志募款團當初的慷慨解囊,這次他們特地一起前來遊行。所以這群募款團的人數當然就一下子激增到爆量,還好主辦單位還滿會看風向的,知道這群人應該讓他們走在最前面(一方面可能也是為了宣傳的目的吧→我推測的)


然後這次倫敦同志大遊行,就破天荒的,由一群不是同志的親同煤工團體們領軍遊行。最後的畫面是,那面畫著兩隻互相握住手的古老旗幟飄在英國國會大廈前,帶領著大家走過這次的同志大遊行。


貳、電影感想



最後我要說一下,我覺得這電影後續的效應會越來越擴大,所以太細節的故事、引人省思的部份我都不談,因為我覺得好看就是好看,因為它故事線很多,但卻不複雜,我相信每個人看完之後就會找到打中自已的那個故事。


我最後只是要談一下這部電影其他元素。一個是配樂的部份,電影的主題曲是Billy Bragg 的There Is Power In A Union,如果看了歌詞就知道導演用的這首歌用得多精準巧妙。這首歌的旋律其實有點像我們有一首歌叫「團結 團結就是力量~」我個人覺得還滿妙的一個旋律(而且很洗腦 XDDDD)


然後我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這個Billy Bragg被喻為用一把吉他對抗資本主義,是一個活躍於工運組織的歌手,也難怪導演會用他的歌來做為主題曲。他的相關資料可以看底下這兩篇:  https://reader.roodo.com/SoundsandFury/archives/1169416.html
他用一本吉他對抗資本主義:Billy Bragg - 樂多閱讀頻道 https://baike.baidu.com/view/1797660.htm
Billy Bragg_百度百科


另外,這部電影雖然稍長,但節奏是快的,而且導演加了超多的英式幽默,所以你整部看下來,一點也不會覺得很長,反而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就看完了。這也代表了導演的功力,要能在如此多的故事線和角色之中,各自精簡到恰到好處的時間長度,這是電影裡面十分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像是演過異世界裡面大魔頭的阿伯,在戲裡的角色也是深櫃了三十幾年的大叔級,因為這次的機會而終於放下了。像這樣的故事線,就好像是每一種同志人生的縮影。


所以我會如此推崇這部電影,也就是覺得它的故事大主軸非常吸引人,劇本又寫得特好,導演功力也很深,能夠精準掌握每一段應該有的時間而不冗長。我看導演的經驗裡,有過三場執導東尼獎典禮現場的經歷,難怪他對音樂的拿捏也十分恰到好處。我覺得他未來是滿有前途的導演。


總歸一句話:這部好電影,不管你是今晚看、網上看、未來戲院裡看,請一定要看過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1984年,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採取鐵腕手段打壓工人運動,礦工群體發起了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罷工。在同年的倫敦同志驕傲遊行中,一群男女同性戀決定主動為罷工工人籌款。然而尷尬也隨之而來:工會竟然羞於接受他們的資助!這群同性戀決定繞過工會,直接走進工人家中。他們驅車前往南威爾士的一個煤礦村莊,給工人家庭帶去了錢和物資。兩個出身背景天差地遠的群體從此產生了意外溫暖的接觸,並且在政府高壓下結成了最不可能的聯盟。


  《驕傲》改編自真實事件,不僅擁有80年代工人運動的歷史影像,也記載了英國同志史上最感人的一頁。兩個群體從偏見到包容、從誤解到聯盟的蛻變充滿歡笑和淚水,又讓人為之動容。《驕傲》獲得第67屆戛納電影節酷兒棕櫚大獎以及英國最佳獨立電影獎,同時提名2015金球獎最佳喜劇電影。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