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 Elephant Song (2014) 憂傷大象之歌(台) 大象之歌(中)















  ▶  影 片 介 紹   



壹、基本背景介紹



這部電影沒有半個男男鏡頭,且劇情也不完全以同志劇情為主。


開頭第一句話寫多了就覺得好像很看輕我的觀眾,不過轉念又想,先把電影的定位講清楚,好讓大家知道可以期待在這部電影看到什麼,特別是當它既沒有男體、同志劇情又不是主要故事線的時候,我這麼愛挑剔的人也會選中這部片來介紹:代表它的劇情真的超級無敵好看!光是故事劇情就可以扺得過沒有看男體或男男戲的遺憾。


不像其他的電影介紹,這篇介紹我必須要盡量不爆雷(透露劇情)的方式來寫作,因為整部電影好看之處就是在於前面醞釀、累積了將近一小時之後,片末的大結局實在太意外、太想像不到,然後串連到前面的過程和劇情,才發現這部電影的編、導、演都太棒了。



貳、主角和演員



首先,看到海報會知道這部電影的主角,是我們同影板的鎮板導演之一,也就是加拿大來的年輕帥哥:Xavier Dolan  。和以往不同的是,這部雖然是他主演的新作,卻不是他導演的電影,導演是執導過不少影集、電影、紀錄片,同樣也是來自加拿大蒙特婁的比利時導演。而這部作品是改編自這編劇本人之前撰寫的舞台劇劇本,這個很有才的編劇叫做也是做過編導演的才子。


因為劇本本身就是來自舞台劇改編,所以在場景的設定上,可想而知會盡量採用固定的場景,比較少會有戶外的、或者常常換場景的方式,而且也因為舞台劇改編的關係,這部電影的劇本和對白變得非常吃重,這部電影第一次看會被結局的轉折而大驚、第二次看會開始發現好多小地方和對白,寫得非常精細,而且幾乎都是前後呼應的哏,我相信編劇在寫作的時候,必定前後來回推敲過好幾次,才能寫出這麼棒的故事。


上段是簡介導演,這段提一下演員,Xavier Dolan過去在我們介紹過的電影,包括了以下這幾部,因為過去已經介紹很多次了,這裡就是列出幾篇你可以再次回顧的片單:



雖然帥哥Xavier是角色很吃重,但和他對手戲最多的,卻是演精神療養院的院主任,可以說兩個人是並列第一男主角,而這部電影有90%的劇情,都是看他和帥哥Xavier的精彩對手戲。


因為Xavier的角色是一位精神疾病的患者,表現方式就會比較放、時而會喜怒無常、情緒起伏較大,要能壓得住病人的醫生,就會相對顯得要冷靜地看著患者的反應,這個角色的重要性在於他本身也帶有情緒上的缺陷,卻要和聰明病人之間不斷周旋,這個很講究演技的角色,是由老牌演員圖搜)來詮釋。


這位熟男級的演員大家一定會很眼熟,他的作品超多,最近、也是大家可能比較容易有印象的一部作品,是在《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2009] 》中的艦長,其實他的演技沒有特別出色,我個人感覺臉上的線條也比較平淡一點,不過正因這種特性,來演一位講究冷靜的精神科醫生,實在是特別適合。但他也不是演技差哦,像這部電影的最後面,他的情緒也大崩潰的時候,爆哭的表情特別讓人覺得他的心痛。


由於這部電影的主角是兩個男生,綠葉反而是演護士的兩個女生,演䕶士蘇珊的女演員,叫做,查過她的IMDb可以發現她也是作品多到,你一定看過她的演出(只是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


另一個綠葉配角,是飾演醫生現任女朋友的角色,她就是演過《駭客任務》的崔妮蒂Trinity、還有《沉默山丘2》的白髮魔女,也是好萊塢的知名女演員。這兩個女綠葉其實演技完全不輸給兩個男主角,在適當的地方演得恰到好處。人說主角不好演,殊不知盡責的配角也是一門學問,不然各大電影獎項怎麼會還要設立男女配角獎呢,你說是吧?


▼多才多藝的導、編、演員本身也是帥氣的小伙子。








參、保證不爆結局雷的故事和心得


一、幾個主要軸線故事


前面提過,這部電影最好看的點,就在於故事,而這部電卻又有90%的場景設定在診療的房間裡,換句話說,這部電影的對白和演員的互動就成為這部電影最大的亮點,所以這也就是我前面提到這電影的劇本必定是反覆修改過的精品,因為就像看舞台劇一樣,兩個男主角,一個是精神科醫生,一個是聰明絕頂的精神病患,兩個人在一來一往的心理戰對話之間,要把很多故事說出來,又要把整個故事帶往下面發展,如果沒有好的劇本為先,就算是找梅莉史翠普來,我看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再者,這部電影前面大概有三分之二(約一個小時)的部份,都是兩個男主角不斷在對談、互動之後產生反應,所以如果電影後面沒有一個超級大轉折的點,這部電影醞釀了這麼長的時間也會讓人覺得索然無味。因此在不爆結局雷的狀況,我會介紹故事的大綱,然後幾個需要注意看的小地方(因為會前後呼應),最後再講講我的感想。


故事大綱是在一間大型的療養院裡,某天突然發現一個男精神治療師莫名其妙失聯、沒有出現上班,這天剛好是聖誕夜,所以療養院的董事長(這醫院很大間,設有董事會) 打了電話請裡面主管級的主任(即男一)去查一下原因。


其中一個和失蹤的醫生關係最密切的病人,就是帥哥Xavier演的角色:麥克 (後稱男二)。因為他是很聰明的傢伙,加上董事長聽說那醫生失蹤可能和男二有關,所以派了男一去醫院問個仔細。


男一因為在家,和女朋友準備過聖誕節,還接了他的姪女一起,不過和女朋友之間的關係有點惡化,所以他也不是很想留在家裡,於是不顧女朋友的疑慮堅持前往醫院調查。沒想到一回到醫院就看到前妻、她同時也剛好是那位失蹤醫生的䕶士:蘇珊(女主角),她是和男一離婚之後,第一次在院內遇到。


所以整部電影,主要的骨幹劇情是,在這天訊問過那個聰明的病人之後,因為某個結局導致董事長不得不親自再訊問男一和女主角,而整部電影就會在劇情進行時,常常又跳回董事長在事後訊問這兩個人的畫面,因此這是一部會不停來回穿插的電影。


男一雖然已經是主任級的主管,不過他其實對於「負責任」這件事上不太上心,所以對於病人的狀況他並不是很關心的,所以他來訊問男二之前,本來想先看過他的病歷,沒想到因為忘了戴老花眼鏡,於是在完全不知道這個病人的能耐之下,被牽著鼻子走。也正因為男二發現這個醫生居然沒有看過自已的病歷,所以才會有機可趁、見縫插針,達到最後的目的。


所以「有沒有看過病歷」這件事變得很重要的關鍵,因為如果男一事前看過了,就不會發生這個結局,而且前面一大段,快要一小時的過程,聰明的帥男二就是千方百計地想阻止男一去看自已的病歷。
所以在前面醞釀的過程裡,本來會想說就是看男二一直在捉弄醫生罷了,等到看完整部電影,才會知道原來他是有目的地在阻撓男一,而且也隨著劇情的發展達成了另一個目的。


男二的主要計劃是跟結局有關,所以我必須跳過。但他的第二目的比較沒有那麼重要,我可以稍提一下,原來失蹤的醫生和這個聰明的男病人之間保持一段神秘戀情,完全都沒有任何人知道。
當然這個醫病關係一旦成為戀侶關係就無法再保持專業性了,而且是嚴重失職的行為,男病人的另一個目的,是把這段戀情公佈給其他人知道,最後也達成了這個目的。當然和男一幾次心理戰交手裡,威脅要爆料給媒體,也變成男病人的籌碼之一,而且還成功激怒了男一。



這部電影醞釀最後結局的過程中,還會穿插男一自已的「家務事」。原來他和前妻(就是女主角:䕶士蘇珊)曾有過一個女兒,但因為沒有照顧好,後來失蹤(或墜湖過世了)去向沒有講得很明顯,總之就是兩個人的女兒不在了。


因為這個關係,導致女主角對於人口失蹤這件事非常敏感,也因為這樣,一開始失蹤的醫生讓她特別緊張。而男一則是因為當初女兒會消失,有一部份的原因也是自已,所以這些年來他也一直活在自責的壓力之中。夫妻倆也因為這樣而離婚。


而男一後來交的女朋友,是個很依賴自已的黏人精,又不是太愛小孩。所以當男一把患有唐氏症的姪女留在家中和女朋友一起的時候,女朋友如坐針氊、渾身不對勁,最後還藉故衝去醫院找男一。所以這個男一的家務事也成為這部電的另一條支線故事。


那最重要的帥哥呢?原來他母親是知名的聲樂家(歌劇家),但因為他的出生只不過是母親到南非去玩的時候、和一個獵人發生一夜情之後的產物,加上母親超重視自已的事業,所以帥男二從小就是被丟來丟去,不是褓姆就是寄宿學校。最後母親的死也造成了他進這間精神療院的主要原因。


總言而之,這電影的主軸就是事後董事長請來男一和女主角,各自回溯當天發生的事,然後經過那天的事之後,就會發現董事長只想醫院如常運作、而男一卻不想再當醫生、女一也是面臨精神崩潰(所以結局哏很重要,不能先破哏)


二、幾個第一次看會忽略的地方和對白


這個地方有點重要,因為我自已是反覆看了兩三遍電影,到了第二遍才全部串連進來的劇情,可以說是導演和編劇特別設置的伏筆,有前後呼應的目的:



1.大象和大象之歌:經由對白,會知道大象之歌是一首法文的數數字兒歌,最後會有解釋它的目的。

不過在一開始劇情,男二就不斷地提到「大象」和他之間的聯結,從大象是懷孕期最長的哺乳動物(和男二的母子關係有關係)、到大象是唯一會流眼淚的動物(和男二心理狀態有關)以及他不經意提到鱷魚其實也會掉淚(不過鱷魚的眼淚有延伸另一個意思,也跟後來結局有關)。另外片中有拍到真正的大象在死前掉下眼淚,會呼應到結局某個角色的身上。


總之,大象是第二貫串全劇、不停被提出來的哏。遇到相關的劇情和對白都可以注意一下。




2.看病歷的資料夾:前面提到,就是因為這個男一是不負責任的醫生→所以事先有沒有先了解病人他也不在意→訊問病人過程想去翻看病歷卻一直被男二阻撓。

只要是和那個病歷資料夾有關的部份,都會影響到下一回合的心理戰,所以都值得注意一下。




3.心理戰的對白:因為男一和男二兩個人的交手,很大一部份就是靠男二不停地在揣摩男一的心態,而男一本來不是很在意他(其實他只是不想管這件事)後來慢慢被男二挑起了當醫生的本能,也開始玩起心理戰,所以幾次交手的對白裡,也會有替後面劇情舖哏的地方,像是一開始提到的港口。



三、感想



最後寫一點我個人的感想,我滿少看這種文戲超多的電影,就是對白佔了80%,然後故事場景不太變化的電影,可是一旦突破了心理障礙,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大約看到一個小時左右,覺得…是有完沒完?! 等到結局的轉折一出現,突然給我一種眼前為之一亮的驚豔。第二次再看、第三次再看,才對於片中的小伏筆驚嘆不已。


當然男二是個大帥哥,而且這片看他貪嗔癡狂的演技,實在是很過癮。因為他本來氣質就有點邪邪的、壞壞的,所以演這種精神狀況不是很穩定的聰明鬼,實在太適合他。加上他不斷轉動的眼珠,就把這個病人演得很靈活、很出色。


因為男二的角色太跳,很容易把男一的沈穩給對照出來。我有時會想說,當男一這個演員看眼前這個小底迪在裝瘋賣傻的樣子,不知道內心裡會不會偷出來厚?


另外,我比較推崇的點,就是經過小地方一點一點的拼湊才會發現,這個男一大叔的心裡,一直存在著女兒走丟的陰影和自責,而女主角身為母親和䕶士的她,面對相同的陰影,導致她特別照顧這個病人或男一的小姪女,都是其來有自的。這些潛劇情,我覺得後座力也滿強的,會讓人事後再回想。


當然最大的亮眼,還是男二和他的母親之間,由於不受竉愛的男二導致他覺得「被愛是一件很新鮮的事」,也導致了他的精神異常和情緒問題,這些都是看完電影之後,會再細細回想到的部份。因此電影一開始的片頭,有一段女歌手在唱聲樂的畫面,就是跟男二最直接相關的劇情。


追捧了這麼多,稍微貶一下我發現的小bug。就是結局要達到的「那件事」,其實在過程裡,男二是有一些機會可以提早完成的,只是不清楚為什麼硬要等最後,也許是一開始還沒有計劃到那邊,到了中途才臨時決定要做「那件事」


整體而言,這部電影是完整性超級高的電影,算是我認為今年看到的上佳之作之一。雖然畫面、拍攝角度都只是小巧,場景也比較無聊,而且第一次看的話,看前面有點悶的感覺(因為都是對白居多),但如能撐到結局的大爆炸,一定可以讓你覺得恍然大悟的驚訝。不管你是因為喜歡Xavier而看,或者是喜歡這種治療心理疾病的問題,我覺得都是很不錯的一部電影。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精神科醫師勞倫斯意外失蹤,沒有人知道他的去向,然而院裡的精神病患麥克卻似乎握有其失蹤的線索。已為醫院其他醜聞焦頭爛額的主管格林醫師,為了在消息曝光前了解失蹤案件的來龍去脈,不惜犧牲聖誕假期、拋下家中妻女趕到醫院,與麥克展開一場貓捉老鼠的密室解謎心戰。


  改編自本片編劇尼可拉斯的同名舞台劇作〈Elephant Song〉,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放下導演身分,與同樣能演會編又導的導演查理斯畢南梅合作,於《憂傷大象之歌》飾演瘋狂卻聰穎的精神病患麥克,與布魯斯格林伍德精彩對峙。兩人在密室空間的來往詰問,隨著主導權的轉換游移,一層層揭露彼此不為人知的過去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