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4 Seashore (2015) 愛在潮浪洶湧時(台) 海岸(中)













  ▶  影 片 介 紹   



壹、超可愛男演員們



這部有超可愛的小鮮肉、也有男男床戲。兩個小男主角都是超萌超可愛超讓人想抓起來、抱在懷裡猛叫:Banana ~~ (←小小兵的哏)。




這部電影在2015的台北電影節播映過,大家評價還不錯,電影本身也的確滿好看的,我看完了還重新翻譯了字幕,算是小情小愛類的小品電影中另一個不錯的佳作。很值得一看的電影。


這電影大概有百分之九十是兩個小男生的互動,而這兩個小男生也真的很不錯、非常可愛的男生,大概比《愛情的模樣》兩個男生的等級差了一點而已。


兩個男生,一個算是半童星,另一個是只有拍兩部短片的小朋友,所以都算是螢幕上的生面孔。演第一男主角的馬汀,演員本名叫做圖搜)。


根據導演來台的座談會裡提到,當初他看到這個男一,雖然只有拍過兩部短片,但覺得他還不錯,就在臉書上請他來試鏡,拍戲的過程中,還讓他和另一個男演員在劇中的那間房子住了七個月,以求貼近角色的心境。然後圖搜過後,我發現這個男一,他私底下短髮的造型和片中的造型真的差。超。多!!


▼飾演馬汀的第一男主角,是指日可待的新生代男演員








第二男主角就是上圖中頭髮較長的小可愛,他的長相屬於精緻型的那種,我看他的資料寫著,大概15-16才開始演一部電視劇,所以雖然不是從小開始演戲,也算是半童星。在這部電影裡,他飾演已經知道自已是同志、默默暗戀著好朋友的青少年,演員本名叫做圖搜),因為他出道比較早,所以圖搜比較多他的圖片。


▼長相很俊美的第二男主角,長大的現狀比較像雅痞型的小帥哥(參見上面的圖和下面的圖比較)。








貳、電影故事介紹


男一(馬汀)因為爺爺去世留了一份分家產的文件,因為爸爸離家已經十年,其間從未回老家去探望,即便得知自已的父親已亡,他也不願意回去,所以就派兒子馬汀回去老家拿文件/要錢。


馬汀是個從小很懼怕父親權威的男孩,所以有很多自已還在摸索的感情和感覺都不敢輕易忤逆父親。要自已回老家他有點怕怕的,因此找了好朋友男二(托馬斯)一起回海邊的老家。


主軸故事就是在講馬汀回老家之後,第一次見到祖母和叔叔、堂姊,覺得非常怪,自已活像個外人(因為他從小被父親帶離老家後,也沒有再回來過)。所以當他一出現找奶奶找文件的時候,老人家當然會覺得「你爸要錢自已回來拿!」


第一次碰了一鼻子灰之後,第二次再回去和奶奶培養感情,奶奶覺得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對男一說「你也是我的孫子啊…」然後帥叔叔也和他有一些培養感情的木工好時光,總之和老家親戚混熟了之後,他決定就算是奶奶已經把文件拿了出來,男一也決定不要拿回去給爸爸那個沒良心的老頭,所以打了個電話給老爸說「死老頭,我不要再當乖兒子了!」


沒有啦,我亂講的。重點就是,這一趟的老家行,讓男一徹底決定了要跟著自已心中的感情走,不要再受限於老爸權威而被左右,所以他也終於大膽地在某個夜晚,順利地把男二這隻小可愛給上了,纏綿一夜之後,覺得太爽,還衝去本來不敢去的海邊洗澡,本片完。


第二支線是以男二為主的視角,其實男二是早就知道自已是同志的小可愛,這些年也默默地喜歡男一,但他知道男一大概是異男,所以也沒有採取什麼實際行動,直到這回跟著男一來到老家,他才發現,似乎和男一之間也有一些模糊不清的地帶,加上男一居然發現自已是同志,也只好大方地承認,最後總算老天不負小鮮肉,讓他順利地吃到男一。



參、電影感想



以上是我詼諧地亂介紹,但如果正經來講,我覺得這兩條支線其實混雜得還滿不錯的,唯一的缺點是,我覺得除了兩個男主角之外的配角,他們的戲份有點少,以至於有一些背景故事留下了很多想像空間(導演故意挖洞吧)。


像是男一爸當年到底為什麼會離家?還有男一和男二之間是怎麼開始的?另外,像是男二從沒出現也沒聽過聲音的男朋友…等,感覺導演是刻意想掩蓋拍攝資金不足,所以能省則省的缺憾,不然我覺得滿可惜的,整個手法和故事都還是頗有水準,就是故事短了點。


另外,我看了一兩篇網路上的影評,說什麼「激情只有最後一點點的床戲,講什麼潮浪洶湧,不過是小風小浪」,我覺得這個影評心得根本是來亂的吧?


這故事的重點在於兩個還在摸索人生、摸索愛情、摸索自已真正是什麼樣的人,所以雜進了幾個元素,形成以第一男主角(談家庭)和第二男主角(談愛情)兩個主軸在交互進行的電影。
主題上就不是《愛情的模模》那部,很單純地談一個戀愛的故事,出發點就不同,你拿蘋果比橘子,當然無法比啊,更何況……這個片名是台灣片商翻譯的,原片名本來就跟他媽的洶不洶湧沒關係,我看到那篇影評,真的是非常臉上三條線。


而且這部電影的故事內容是比較深層的故事,不只是純愛的電影,還結合異男忘、家庭背景、和暗戀…等三個元素,可以說近年來巴西拍出來的同志電影中,算是很四平八穩的佳作(但還也沒到經典的程度),真的沒有某些愛看肉體的觀眾口中那樣不堪啦。


另外,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本其實是有精心設計過幾個橋段的,先跟大家交流一下我的觀察,未來看影片的時間可以多注意一下。


一個是飾演托馬斯的女生好友,也就是電影一開始就出現的女生,她問托馬斯說「所以你和男一是兩個人住一起嗎?」因為後來馬汀在廚房遇到那女生,有提到她和托馬斯是很要好的同學和好朋友,所以這個女性好友應該早就知道托馬斯在默默暗戀著馬汀,因此她的問話(電影一開始、還有後來在廚房問馬汀說,有沒有喜歡哪個女生?)事後我回想起來,這個部份的對話,應該是導演有精心設計的小橋段。


第二個則是小可愛男二,因為他一直都瞞著男一自已是同志,所以後來一堆朋友來海邊房子開派對的時候,被強行配對到一個女黑人,托馬斯忍著和她床上激吻了一段,後來被另一個男生敲門要保險套,在對話中,那個男生說自已喝太多,做愛會有障礙。


冰雪聰明的男二聽著有這種事,一回到房間立馬抓起酒瓶猛灌,後來也順利地脫身,沒有跟女黑人上到床。後來被男一質問是不是偷看自已和女生做愛時,男二也用了這個哏來堵男一的嘴,因此我覺得這個也是導演設計出來、滿有意思的小哏。


第三則是導演用了一些對白來補充兩個男主角的背景,一個是男一小時候迷路的故事,造成他日後對於「去海灘」這個巨大的陰影;另一個則是男二本來要去參加和自已最要好的表姐婚禮,但他太愛男一了,連婚禮都可以拋下不管,以顯示他有多重視男一之間的友情,這個背景故事是發生在男二差一點要和女黑人上床前。


其實這部電影真的還不錯看,就是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除了我前面說的,背景劇情可以再增加一點戲份之外,我覺得對話的部份也是有點過少,雖然我能明白兩個導演的用心,想拍成那種像《四月之戀》一樣,很安靜、很有質感、人生中找尋自已的方向……等,那種比較質感型的小品,不過因為他們的故事其實還是需要做一點背景說明的,而說明方法就是最好讓角色自已互動聊天時說出來,不然有時候太少內容給觀眾,加上兩個小演員的演技其實還沒有絕佳,光看對白和演員的表情來判斷一些彼此互動間的巧妙,往往有些時候會比較模擬兩可。


不過整體而言,我覺得很好看啦,另外,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導演之一,在2015年來參加台北電影節的時候的座談會內容,裡面提到了很多他們當初對於這個故事設定、角色的個性、最後電影的主旨…等,我覺得看完電影之後,再回頭看座談會內容,很多細節就會很清晰,而且會讓人更愛這部小清新的電影哦。



  ▶  參 考  資 料   


【座談記錄】0630《愛在潮浪洶湧時》 @ 2015台北電影節 :: 痞客邦 PIXNET ::

2015 台北電影節播映及介紹《愛在潮浪洶湧時》

愛在潮浪洶湧時的官方臉書粉絲團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QAF中文站) 



入選柏林電影節全景單元。男孩馬丁代替父親到巴西南部的濱海小鎮處理債務,多年好友托馬茲義不容辭的相伴同行,但這趟旅程也讓兩人的情誼產生微妙變化。慾望如屋外不斷的海潮聲逐漸占據他們的心靈,在馬丁揭露家庭秘辛之際,他也勇於面對自己的感覺,和托馬茲之間更如潮浪洶涌翻騰。來自巴西新銳導演的劇情長片,一步步貼近主角真實內在,刻畫動人而深刻。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