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 Eden (2012) 男生愛女身

 IMDb  Eden (2012)
  豆瓣   男生愛女身
 Film  扮裝 跨性









  ▶  影 片 介 紹   



壹、電影概述和背景


介紹前先提醒大家:這部電影沒男男鏡頭,但非常催淚,很好哭!一定會哭!鐵石心腸如我,看到電影最後1/5時,眼淚真的有被催出來,所以看前一定要準備好各種拭淚小物。


這部電影我要感謝我們同影板的網友在「板主留言板 」裡的留言 (連結),如果沒有板友提到這部電影,我完全不會去注意這部日本的扮裝皇后電影,算是近期的日本同志電影中,比較少見到的類型。



▼同影板的板主留言板歡迎板友多多留言、提供好看的同志主題電影:連結




我想關於「扮裝皇后」的話題,多少要因為日本超紅的綜藝談話節目《男女糾察隊》(又譯:倫敦之心),他們在節目裡大力捧紅了「男大姊」這樣類型的藝人,就是一群結合了跨性/扮女裝方式為主的藝人,尤其是從2012-2013年開始,除了有像「扮裝選美」的固定單元主題外(來賓分作三組:女諧星、男大姊、男諧星扮女裝,請外國素人憑外貌裝扮選出最美的),近來我還有看到像是「愛的世界末日-男大姊與男諧星配對版」「男大姊運動會」…等等,多元又有趣的單元,真的是把日本演藝界當中的「男大姊」推上一個即有笑果、又有視覺效果的通告型藝人地位。


但說實在的,「扮裝」或說「視覺系裝扮」對日本的歌藝文化來講真的是一項歷史悠久的傳統,幾乎可以說「男扮女裝」的現象一直深植在日本當代的流行文化裡。我舉個例子來講,我記得念大學時,有一年跨年在看「紅白歌唱大賞」,然後看到了美川憲一扮一個超霸氣的裝在唱演歌,我真的是被那個視覺效果和華麗的服裝嚇到,就覺得日本紅白這種流行音樂的最高比賽殿堂,真的真有非常多元的文化表現(而且一般年輕人雖然可能不愛,但依舊會願意接受的扮裝表演方式),從那時候起,我就覺得日本人在骨子裡對於「男大姊」或「扮裝皇后」的接受度,也許比我們想像中來得更普及、接受度更高。


▼紅白歌唱大賽都會表演演歌、服裝一年比一年更妖豔炫麗的美川憲一




我記得之前也有介紹過一部叫《彩虹下的幸福》[片單第130部] 裡面也有一些喜歡打扮成女裝的中年大叔,加上我這些日子時不時會從網上補看「男女糾察隊」的一些進度,我個人感覺,似乎「扮裝」這樣的風氣,在日本的確有其悠久的歷史和接受度。


而《男生愛女身》就是一部完全以一群扮裝皇后為主題,講述幾個扮裝皇后的故事,其實我比較喜歡採用"男大姊"的稱號來替代這電影的角色,因為會更符合這電影裡的設定。因為我總覺得「扮裝皇后」(drag queen) 有一種專指在舞台上表演大歌大舞的行為,好像跟這部電影裡的幾個也會和客人陪酒的男大姊,性質上有一點不同。



貳、電影劇情和故事


anyway, 這部電影大致上就是以三四個在一間名叫Eden的酒吧進行表演、陪酒…等的男大姊為主角,大致上描述了幾位主角目前的人生故事、家人關係、和感情世界…等幾個常見的故事,串成一部電影。整體上來講,我覺得故事大概在前4/5左右,我覺得有點老哏,就是不外乎是有的人不敢回家(或被趕出家門)、不然就是又遇到壞男人被拋棄…等。


雖然大部份的角色背景都差不多和之前看過的同志電影差不多,但有幾條故事線,我覺得相較之下還算是滿不一樣的,在電影裡面比較跳脫出來被注意到的,就是我個人覺得比較不老哏也比較有打動我的故事線。


一個是酒吧的女老闆和一個女常客,她們兩個比較特別的是,在一堆男大姊的故事裡,導演各自加了一條故事線給她們,女老闆是因為自已本身也是風塵女子,後來被一個變態的阿伯常客糾纏,沒想到當女老闆提出分手之時,那個阿伯居然大打出手,還殺了女老闆的貓。


身為員工的男大姊們,看到老闆出事,當然就是義不容辭要替她出頭,一追之下,才發現那個阿伯居然還是小學校長,而且一群男大姊在學校裡還赫然發現,常來店裡的女常客是一個老師;原來女常客自已在學生時代曾被男人性侵過,導致她現在對男人的接觸仍有恐懼,到男大姊的店裡消費是她一種放下心防的解脫方式。


另外幾個主要的男大姊,包括已經跨性成功後來因為心肌梗塞病死在男一家中的、本來是什麼推銷員的…等等幾個人的人生故事都還滿淒慘的,大致上電影前2/3的劇情都是在一個台詞很歡笑、每個男大姊都很歡樂、但事實上她們的人生都悲慘無比的黑色電影。因為這種故事也常看,所以我就覺得也還好而已,是很令人同情沒錯,但真的也就還好(←純粹是個人鐵石腸、五感情緒已被麻木)


沒想到大概進入最後1/5的部份,特別是當幾個男大姊帶著其中一人的大體回到老家時,當老媽媽從鄉下老家衝出來家門口,抱著她那個已經跨性完的女兒遺體大哭特哭的時候,哇靠……真TMD有夠催淚,此乃必哭橋段之一。


後來一行人都弄好,也完成心願之後。男大姊一號和遠方母親打電話,一邊講一邊裝堅強,然後又忍不住在電話外痛苦的時候,這裡複雜的情緒和心情真的也是超級悲催,此乃必哭橋段之二。


所以大致上,兩個女配角的戲、男大姊一號、和送葬橋段等四個都算是比較突出的故事線,因此我本來看到最後1/5時,幾乎要放棄這部電影了,沒想到結局還弄得滿感人的,因此我會覺得這部電影還不算完全很老哏,是它值得一看的幾個點。


參、一些感想



最後,這部電影描述的男大姊,其實是一群被大眾默默遺棄在社會角落的人,也因此大家平時都用很吵鬧的喧囂聲、華麗的女裝來偽裝自已,反而更讓人替這群只是想做自已的勇敢男大姊們感到心酸,以前我都會為了這樣社會邊緣的求生故事特別容易感動,不過最近我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提出來參考。


就是我覺得,雖然我們天生就是會對他人不平的遭遇或痛苦的經驗感到很同情、很惋惜。但我最近也覺得…如果人家明明在逆境當中,以十分堅強的意志力努力求生、說不定根本也不覺得旁人想像中的那麼辛苦(我指心中的苦楚),似乎我們外人一直替他們感到不捨、沒吃麵的一直在外面喊燙 (台語) 好像有時候也真的是太多餘了。


就好像有時候我們看到路邊賣玉蘭花的阿嬤,總覺得她好可憐,很想掏光身上的現金買那些花,好叫她早點回家休息,可是說不定人家阿嬤覺得,我憑自已勞力賺我應得的錢,這個錢我才拿得心安理得咧。又說不定人家老阿嬤如果整天窩在家裡,反而身體沒有活動活動,更容易出毛病,不如走走也賺個小錢什麼的,反而更養生……。這些也是不無可能的狀況,不是嗎?


所以接觸越多不同的人生故事和遭遇,每段時間都會有不同的人生體會,也許有時候我們的憐憫之心對當事人來講,說不定是一種更大的心理壓力。
就像劇情中的男大姊,我們或許會覺得她們因為扮女裝被排擠,只能在那樣的酒吧裡工作…哎喲好可憐哦……,但說不定人家的心臟早就超越你我想像的堅強,根本不需要你那多餘的眼淚,也許我們可以退回到,對於不平遭遇的人,保持著同情心和憐憫,在對方真的需要幫助的時候,才適時出手相助,反而不要熱心過了頭,造成人家心情上的負擔,也許這種作法也不失為一個助人的適當距離。


最後講一下,這部電影的主要男大姊一號,我對演員非常有印象,他叫做山本太郎圖搜)除了他是積極從政的反核男藝人之外,我第一次看到他是在多年前的一部電影,叫做《史上最大作弊戰爭》,那電影除了有當時超紅的安室奈美惠之外,還有當時超帥的Tokyo成員山口達也(他有演同窗會,片單第A02部) 。那部電影裡有一橋段是一個大肌肉猛男,全身寫滿考試作弊用的小抄在自已的肌肉上,當時的那個猛男就是這電影的一號男大姊,所以他的肌肌真的是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另外一提的是,那部學生電影中,還有後來很紅的藤木直人。


▼本片的男一,就是肌肉很發達,現在邁向政治圈的男藝人山本太郎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彩虹版《入殮師》。處於同志朝聖殿堂的東京新宿,他們置身五光十色與夜夜笙歌魅惑之地,在伊甸酒吧主持變裝皇后的他們,不僅是拜把兄弟,更是情誼堅定的好姊妹。他們雖被世人唾棄與遭受家人排擠,但處在這個令人心醉神怡的交際天堂,他們對無畏世俗的輕視眼光,並且一直忠於自我而互相給予彼 此支持的力量,在屬於他們的舞台上盡情綻放精采本色!


  這群三八姊妹中最當紅的酒吧天后編舞家米洛,即使在台上媚惑起舞,卻無法以最真實的模樣回到自己的老家,更無法對母親渲訴他這一路走來的辛酸血淚。而伊甸的美女常客阿P因情傷買醉而導致心臟衰竭逝世,他的家人卻無法諒解這個變性兒子的所作所為,更拒絕收下「她」的遺體。一向給予彼此愛和夢想的米洛與伊甸的姊妹們,因阿P被家人「退回」而難忍悲傷,因此決定不顧一切讓她以最美麗的模樣還鄉,並且努力說服阿P的家人打從心底接受真正的她!於是一場空前轟烈與笑中帶淚的「繽紛壯麗」遊行,即將展開……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