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 The Danish Girl (2015) 丹麥女孩

 IMDb  The Danish Girl (2015)
  豆瓣   丹麥女孩
 Film  跨性













  ▶  影 片 介 紹   



壹、電影概述



這部電影在宣布開始的時候,因為公關和新聞就發布得很大,那時我在同影板粉絲團也有分享,後來在去年(2015)第二屆酷兒影展的時候,因為沒辦法去看,沒想到這麼快就能拜賜對岸網民所賜,而搶先了這部精彩又精緻好看電影。因為是搶先看,所以有些細節我還沒來得及細看,我就一次粗淺看過的印象跟大家介紹這部電影。


這部是改編自小說的作品,而小說的取材據說是真人實事,作家大衛埃博雪夫的小說《The Danish Girl》,描述了歷史紀錄上最早接受變性手術的丹麥畫家莉莉艾勒柏與妻子葛蕾塔維金納超越性別的愛情關係。


故事是悲劇結尾,所以全片大致上是講從男主角在一次機會發現自已好像對穿女裝有感覺、開始喜歡、越來越覺得自已應該是女性、和老婆商量自我性別的認同、掙扎、最後老婆的同意跟醫生確定要動這個跨性的手術,最後術後不良而導致往生…等,整個跨性的過程濃縮成一部視覺上極度美麗、且男女主角演技好到爆炸、還時不時有英國帥哥演員小班班來插花的電影。


因為電影本身的故事差不多就是圍繞在那個年代,一個已婚畫家(生理男)在自我性別認同以及老婆之間的相處,基本上男主角負責的演技,大致上在於從柔情男、慢慢轉變成為自我認同為心理女性的表現,我只能說男主角去年憑著《愛的萬物論》,詮釋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拿下奧斯卡影帝,今年大概又入圍好幾個獎項了。


至於女主角,她負責的部份就比男主角的情緒要多,除了本來開始用一種半開玩笑、半支持的方式鼓勵老公扮女裝,到最後發現老公居然和帥氣小班班在宴會上接吻、發現老公開始不像「只是假裝」成表妹…一路到最後又陪伴動完手術後的老公離開人間,我覺得女主角的情緒複雜程度,可能會被男主角這次的表演更有可能拿下各大獎座。


雖然我支持LBGT主題電影能在獎賽上出頭,不過我必須要老實講,除了男、女主角的演技很棒之外,這個電影的主軸哏實在不是新鮮的體材,所以電影本身雖然很有質感,但大概奧斯卡的入圍多半會座落在男女主角、服裝……等,可能「最佳影片」還是會有點拼。 電影本身是好看的,既然是大製片商出品、加上英國腔、又有小班班助陣,我個人第一次快速看過之後,覺得整部電影在水準之上,應該是2016必看的第一部同志社群主題的電影。



貳、演員介紹



男一當然就是從海報上就可以看到的,2015年的奧斯卡才拿到影帝的艾迪瑞德曼圖搜),不講一下大家可能都忘了,其實我們介紹過他的,之前他和另一個影后茱莉安摩兒演過一部叫做《浮華陷阱Savage Grace (2007) 》[片單第226部] ,那部電影他就把一個被媽媽壓抑的同志兒子角色演得很好,加上在演霍金之前,還有《悲慘世界》的嶄露頭角,相信大家對於這個雀斑帥哥不會太陌生。


這部電影他的演技主要發揮在女性的眼神,我覺得這種極為嬌柔的眼神非常難做到像他這樣的程度,之前我們看到大大小小有關裝扮皇后的電影,你會一眼就感覺到那些皇后是男大姐,我覺得主要還是那個眼神透露出玄機,但這次男主角真的是把男性的眼神收到完全很女性化,這一點對於演員來講,其實是滿有難度的,當然另一方面也是這電影的化裝技術非常了不起啦。


▼男一艾迪,目前是好萊塢炙手可熱的英國演員










然後女主角「艾莉西亞維坎德」我不得不提一下,因為這部電影真的…我反而被這個女主角的角色被吸引住了,因為她的演技和表演出來很多樣性情緒實在很搶戲,完全不會輸給男主角的演出,女演員叫做(圖搜),她上一次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演出是跟澳洲小帥哥合演的《槍之子》,另外其實她近幾年在很多很多大型的好萊塢電影裡都有演出,像《紳士密令 The Man from U.N.C.L.E.》的女主角、第七傳人 The Seventh Son》《危機解密 The Fifth Estate》《安娜‧卡列妮娜 Anna Karenina》《皇家風流史 A Royal Affair》。真的沒想到她的作品除了很商業片之外,也是真的還有一些演技的表演呢!



▼女主角艾莉西亞也是目前好萊塢很熱門的新生代演員







最後再回鍋介紹一下來插花演出的小班班,因為我之前介紹太多遍了,這次溫習一下他的圖片就好了。


▼本片的男配角是英國演員小班班。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1926年哥本哈根,風景畫家艾納(埃迪·雷德梅恩 Eddie Redmayne 飾)和擅長人物畫的格爾達(艾麗西亞·維坎德 Alicia Vikander 飾)結為夫婦。因為模特失約,格爾達為順利完成畫作說服了艾納穿上女裝救場。這次意外令艾納多出一個女性人格“莉莉”,而後者亦成為妻子的靈感女神,讓格爾達聲名鵲起。


只是隨著沉睡女性人格的被喚醒,艾納開始厭惡自己作為男性的身體,他漸漸發現莉莉不但是藝術存在,更是真正的自己。格爾達也沒有想到只是臨時起意的遊戲,竟為自己人生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她該如何繼續愛她的伴侶?她們在各種社會非議和誤解中不離不棄,最後格爾達鼓勵艾納徹底變成莉莉......


  根據世界上首位變性人士生平改編的《丹麥女孩》講述一段跨越性別和性向的愛情,重現一位最早接受性別重置手術的丹麥畫家與妻子的傳奇故事。該片由奧斯卡導演湯姆·霍珀執導,入圍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



  ▶  精 美 劇 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