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 Queens (2005) 我的酷兒婚禮

 IMDb  Queens (2005)
  豆瓣   我的酷兒婚禮
 Film  西 男同













  ▶  影 片 介 紹   


壹、電影概述和心得


一、背景



這部電影算是一部輕鬆有趣的喜劇,但卻暗藏了各種父母親對於「兒子是同志」的不同複雜心情,特別是因為角色夠多、職業類別也夠豐富,因此對於「同性婚姻」的種種看法,藉用了某些支線看似無厘頭的劇情發展來呈現背後真正想表達的真實心聲。所以我看的過程,也有被逗笑好幾次的,也有被打中內心想法的,就如同這部電影一樣,層次很多、故事很豐富,角色也都幾近很理想,我認為是絕對不可錯過的同志電影之一。

先從片名說過,其實原片名叫Reinas也就是女王或皇后的意思,所以英文片名就是叫Queens,這不是用來說某些會扮裝的男同志常被叫做queen,而是這部電影的主角其實是同志兒子的媽媽們,所以片中主要三對男同志的媽媽才是電影的主角。


我記得多年前第一次看網路低調版本,因為這些同志兒子都太帥了,所以我只記得前幾次我都沒在看內容,只有轉到帥哥親親啦、床戲啦、肌肌啦…等畫面,等到前陣子差一點鬧同志電影片荒時,我重新租了台版DVD來看,看完之後才驚覺這是一部多棒的電影,劇情豐富卻不複雜、節奏明快卻不斷章、角色明確又不個性重覆、情節發展獨特卻不過於誇張。


而這部電影當年(2005)推出的時候,正是為了相應當年西班牙通過同性婚姻法,並在2005/7/3正式合法實施,包括同性伴侶收養子女…等權利,因此這部電影推出的時間點,正好就是用結局的集體公證結婚事件,來帶出2005西班牙的國內時事,天啊……你看看,身為全世界第三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算一算現在也已經十多年了耶,人家西班牙雖然歷經金融海潚的經濟危機,至今仍舊在平權方面,還是領先我們亞洲許多國家。


西班牙也是基督教和天主教極為普及的國家啊,人家通過同性婚姻十多年了,也不見國家毀滅、家庭敗亡,這段期間還拿過一屆世界盃足球賽的冠軍,反觀台灣內部某些老是愛加盟別人家的恐同宗教團體,到底誰才是阻礙國家進步的絆腳石呀?





二、概述及感想


另外,這部電影演員有很多西班牙很老牌的演員,像是大導演阿莫多瓦的御用女演員,就是曾經在《慾望法則 Law of Desire (1987) 》裡演跨性人的那位阿姨,她真的是阿莫多瓦每部電影必會演出,演技是真的不必再多誇。另外像是園丁的大叔,也曾經在《浮華飯店 》(Gran Hotel, 2013) 演出過。更別提其他演同志兒子們的男演員,有一些人的作品已經多到數不清了。


所以無論從劇情獨特性、剪輯、節奏、角色深刻程度…等,都算是滿中上佳作的。唯一有點落入俗套的,就還是為了符合喜劇和皆大歡喜的結局,就算是淫亂母子這一條線,最後也是硬生生把兩個男生給湊了回來,我覺得這條線是有一點點硬拗啦,不過也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畢竟是喜劇嘛,不給個大團圓結局,總是美中不足。


另外,這部電影2005年就已經西班牙推出了,台灣部份是到了2009藉由台北電影節的機會才引進這部電影,然後那時還搭了凱蒂佩芮的出道名曲《I kissed a girl》來宣傳。所以大家如果找其他影評的話,就會看到一些什麼「反傳統式的喜劇」啦、「好笑不俗套」啦…等心得。這也難怪啦,那時台灣要看同志電影的機會也還是難得,所以影評普遍都是好雷居多。


事隔多年後,我重新再看這部電影,好笑的地方依舊好笑,但也突然被那些暗藏在笑哏之中的議題給點中心裡的一些共鳴,像是「門當戶對」這件事,我自已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雖然我也十分推崇《鐵達尼號》裡面肉絲和傑克的跨層戀愛,但身歷其境之後,真的會感嘆雙方在知識、社經地位、社交朋友…等處處不合的難處。


雖然我們不是說「哦,公主就不能愛灰姑娘」或者「富二代就不能愛窮小子」,但是就像天冷或天熱,我們打開冷氣或暖氣那樣,要耗掉和付出相當大的能量才足以改變室內的溫度。如果背景相異太大的兩個人,想要長久相知相守,真的心境的調整、耐心和勇氣…等,都要提早做足心理上的準備。


不然就像劇中遇到的、也是一般戀愛時一定會遇到的場景,就是兩個人在吃飯時、或者雙方家庭在吃飯,你平時吃什麼食材啦、曾經吃過什麼高檔貨啦…這些馬上就會在聊天過程裡,多多少少造成雙方的心理壓力。


我自已的建議是,可以找一些談話節目裡、或者兩性專家出的書本、專欄…等,看看他們曾經用過哪些機智、幽默又能化解尷尬的字句,把它們記下來。如果你發覺自已可能正在經歷一場:「我真的很愛這個人,不管他/她家是從事ooxx的行業」的狀況,我會覺得這方面的話題、使用的字句…等,都應該要提早準備一些放心中,以備不時之需。


我舉個例子,例如兩家人或者你正和親愛的另一半聊天,聊到某個食材、某個餐廳的食用經驗,剛好那個可能是你負擔不起的食材或餐廳,然後就會出現這樣的對話內容:「某某某,你吃過OOO沒有?」


這時候,容易引起誤會的回話,通常包括了:
「那個那麼貴,我哪可能吃過。」
「我又不像你,從小家裡那麼有錢,怎麼可能吃過。」
「我很窮,那個我吃不起。」

因為這樣是先自貶了身價,對方不管會不會在意雙方身分差距,潛意識裡面就會先被你下了一個錨點,被你先暗示說"某些東西你是吃不起的",不管未來你再怎麼努力,你自已已經先暗示對方"你倆雙方的背景差距滿大的"。


不管是自貶,或者對方貶你,這種回答我覺得就不必了。可以試著回答一些:「我還沒嚐試過,不過我看過一則報導,說XXX的營養成分也不輸OOO, 其實現在為了保護自然環境,多吃XXX是比較好,而且我聽說XXX用abc做法,口感更好。」


上面這種回答是叉開話題型,就是不會自貶身價,又能提出具體的想法來帶過。
另外像是共享概念型的回答,例如:
「還沒試過,不過有機會我們可以一起去吃看看,你有什麼好建議或者是推薦的餐廳嗎?」「聽說OOO的口感很像YYY,你覺得像嗎?」
「聽說吃OOO會有什麼效果,你吃過的感覺如何?」
就是用一種反引對方分享心得的方式來結束這一場聊天話題。


前面舉的是回話,問話也是一樣的道理啊,平常就要常常觀察對方聊天內容,他常吃哪一類型的餐廳,專挑高檔貨,還是高級吃到飽?吃泡麵和路邊攤的頻率,偶爾也可以用「你吃W牌泡麵沒有?」來看看他的飲食經驗。我覺得聊吃的東西,大部份都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生活習性和少部份對於生活品質的價值觀。


只是要聊吃的話題,你就得小心我前面說的情況,也可能會落入自曝其短,或間接暗示對方"我們之間不對等"的情況,因此我覺得初認識的人,聊電影、聊影視、聊天氣、聊遠在十萬八千里之外的國家新聞或有趣的小故事,都是安全話題。認識一段時間後,聊吃的、聊住的、聊生活享樂…種種,這些才是決定兩個人能不能走下去,或者判斷未來要維持這段感情,可能要花多少心力、練到多少層心臟強度的關鍵。


我也不是專家啦,只是舉個例子,但大家應該可以明白我想講的意思,就是諸如此類的話術。我覺得在生活日常裡,可以參考一些你覺得別人對談很棒的範例,不管是電影、電視、或者周遭親朋好友的實錄,我覺得這些就是說話的藝術,也是讓自已在社交手腕更上一層樓的關鍵資本。


其實這電影裡暗藏的哏,還有滿多的,像是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感情關係,或者說對子女另一半的看法,往往都是反射自已和另一半長久相處後的內心狀況。像這類的感想電影橋段,還有一些描述更深刻的電影,我想未來遇到的話,我再跟大家聊聊我自已的想法吧。





  ▶  參 考  資 料   

西班牙同性婚姻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我的酷兒婚禮--Queens @movies【開眼電影網】

《我的酷兒婚禮》史上最大同志婚禮即將進行 -- @movies【開眼電影網】

《我的酷兒婚禮》西班牙風雲喜劇在台上映 -- @movies【開眼電影網】

愛肯尼不愛芭比 "我的酷兒婚禮" (Reinas) @ 豺遊民 :: 痞客邦 PIXNET ::


▼本片雖為喜劇,但巧妙點出許多複雜的社會議題和親子相處關係。










貳、故事在演什麼



再來,故事因為有點錯綜,我自已製作了一張主要角色關係一覽表,大家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只要把三對主要男男未婚夫抓出來,他們各自的父母親關係和背景記一下,其實電影的過程大概看到中間就能記住誰是誰的媽、誰是誰的兒子了。故事其實本身不會太複雜,只是角色之間偶爾會有互動或交叉關連性,也不必怎麼記,電影因為很明快,所以看過就會懂,除非你真的對於「認臉」這件事有點困難,那搭配我的一覽表,就能快速將這部經典好片上手。



▼本電影故事不複雜,只是角色多,只要抓出三條主線和角色就可以快速上手



所以,如果將三對主角抓出,那麼電影故事也就自然而然可以分作三條主要劇情,然後各自發展小支線劇情,這樣劇情就能快速攻略。我找到一篇網路上人家寫的電影,把劇情寫得詳詳細細,所以我覺得我就不想再重寫了,我就把三條線的關鍵劇情抓出來,大家有興趣再去看我後面引用的那篇詳細電影故事介紹。


下面關鍵字就是依照我的一覽表來分三條故事主線(請參照上圖):


主線一:天菜白金髮 vs 超可愛小熊男


奧斯卡的媽來找兒子 → 和未來兒婿處不好 → 為了一隻大狗頻頻鬧出麻煩

米吉爾的媽開飯店卻小氣不給員工加薪 → 飯店員工集體罷工 → 奧斯卡的媽最後解圍 →米吉爾的媽最後妥協給員工加薪並把外遇對象釣回家了



主線二:淫亂母子檔 vs 司警一家親


納西索的媽有性上癮症 → 和兒子的未婚夫誤上床 →最後以本身負教材協助兒子完婚
伍果的父母離異後,一直感不到雙親的愛 → 法官母親對婚姻不滿導致不樂見兒子同性成婚→ 警察父親亦不喜歡兒子交男友 → 伍果和岳母上床後心理過於不安和抱歉,差一點輕生 → 最後伍果和父母把話講,解開心中的結,也發現了未婚夫的真相,但兩人最後選擇原諒對方


主線三:老園丁帥兒子 vs 女演員萌兒子


在知名女演員家裡工作十多年的園丁,他兒子和女演員兒子論及婚姻,從未同桌共餐的熟男熟女,突然要成為親家 → 女演員看不起男園丁的身份地位 → 男園丁覺得女演員只關心自已 → 叔叔阿姨沒想到互相喜歡已久,終於乾柴烈火後,叔叔的另一女朋友被迫浮上台面 → 大叔亂發飆,才自爆是恐同的傢伙,兒子傷心之餘不願見老父 → 集體婚前的單身派對,老爸帶著親家母出現和兒子道歉,關係修復。


所以基本上的主軸真的很簡單,認真仔細看過電影就會看懂,一點也不複雜。



參、帥哥演員是誰?


基本上這一大段就是看帥哥,然後大家記得。這部電影已經是十幾年前的電影了,所以片中可愛的帥哥會變成熟男也是正常的,所以下面的介紹,如果看到我圖片多,代表那個演員的現況還不錯。如果只有兩三張,代表我不忍心把他的現況貼出來嚇大家。介紹的順序還是用我上面的一覽表來介紹。如果沒有多餘的文字介紹,就是我沒有仔細研究他的現況。



▼ 角色名Oscar,演員原名 。現今是完全走樣的大叔。大概是戲路改變了(←我已經講得很保守了)







本片當中最常被大家注意到的,就是這個白金髮的小可愛。他的原名是圖搜),不但長相可愛,身材也不錯。如今已經成了熟男帥叔叔了。不過他之前有和金獎影帝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就是演丹麥女孩和霍金博士的那個)有演過另一部同志主題電影,叫做《浮華陷阱Savage Grace (2007) 》[片單第226部] 。因為毛多又留著大鬍子,除了靠眼睛和眼下臥蠶來辨認之外,他的改變也是有點大呀。



▼ 角色名Miguel,是本片當中最引人注目的金髮小可愛














原名叫 圖搜),在本片裡就兩次露出精實的好身材,現實生活中,也曾經一度因為自拍全裸的照片引起嘩然。不過他當年演完這部《我》片之後,現在感覺比較壯,而且眼神比較柔和,真的是帥非常多!


▼ 角色名Narciso,本片裡唯一身材最好的男生













▼ 角色名 Hogo,原名。本片裡和岳母上床的呆呆型男生,現今有點走樣,但當初也是帥帥的。








▼ 角色名Rafa,原名。現今仍舊在影壇活躍,但感覺外型受限,那一對又粗又黑的濃眉是正字標記。











全片帥哥演員,唯一現今變得最帥氣的大叔,就是叫圖搜)。也就是電影裡園丁的兒子。他在幾年前還演過另一部露更多的同志支線電影《謊言, 性, 派對 Sex, Party and Lies (2009)》[片單第304部]。不但有在運動、身材就有差。他的外型變成熟之後,感覺帥度更提升了好幾級。



▼ 角色名 Jonas,如今仍是活躍螢幕前的熟男帥哥。












  ▶  其 他 劇 情 簡 介 或 補 充 資 訊     (轉自豆瓣網) 


  故事發生在西班牙,一場隆重的同志婚禮舉行在即,在這場婚禮上,三對彼此愛慕的戀人們將掙脫性別的桎梏,踏入婚姻的殿堂。在此前一周,六位新人以及他們的家人便早早的聚在了一起,風波不斷。


  米吉爾(尤納克斯·烏高德 Unax Ugalde 飾)對奧斯卡(丹尼爾·亨德爾 Daniel Hendler 飾)的母親要搬來同住很是不滿,同時,他的母親瑪格達(卡門·毛拉 Carmen Maura 飾)卻在兒子的婚禮裡看到了商機。諾利亞(薇諾妮卡·福克 Verónica Forqué 飾)發現和自己有過一段露水情緣的男子竟然正是兒子的未婚夫而雷耶斯(瑪麗莎·佩雷德斯 Marisa Paredes 飾)至今不能接受兒子即將結婚的事實。無論情勢有多麼的混亂,婚禮的腳步都在漸漸逼近著。



  ▶  精 美 劇 照   




























留言